世界真奇妙(2016 April)

外出旅游享受的是美景、美食,更是各地融入个性与文化的特色景象。因为不同,所以散发魅力,这里的每一个照片,都在诠释旅游的真正意义与终极内涵。
 
韩国 Pepero Day 1111的祝福
相信图中的巧克力棒饼干是很多人的童年回忆,甚至大人平时也会随手买一包当零嘴,但你听说过“Pocky Day”或“Pepero Day”吗? 记者有一年去韩国首尔出差,正好在11月11日前夕,发现大街小巷热门逛街区域的商铺都摆着玲琅满目、各式各样的巧克力棒,Pepero是韩国乐天出产的巧克力棒。
韩国友人告诉我,这个节日最早是从釜山地区的中学女生开始,每到11月11日,朋友间互送Pepero巧克力棒,希望可以彼此可以一同变得跟巧克力棒一样瘦
长的女孩(Pepero这字在韩文里就是细长的意思),演变成每到这天,朋友、情侣间都会互送些小礼物和Peroro巧克力棒,就像是白色情人节般,我想后来的发展又或许是Lotte在背后推波助澜。
也有人说,巧克力棒外型类似数字1之故,韩国人到了每年11月11日,便会互相赠送Pepero以表达对对方之谢意或爱意。由于此流行以及商家的顺势而为,每年到Pepero Day前夕,韩国就会出现许多大型包装以及极富巧思的Pepero商品。今年11月11日,别再说什么光棍节了,一起来吃香脆甜蜜的巧克力棒。(撰文‧摄影/刘霈芯)

台湾东部峦山森林博物馆 体验原汁原味的大自然
这是在台湾花东地区的一片森林土地。10年前,曾有财团计划将这片布农族部落所在的原始榕树巨木群,买下来盖灵骨塔、渡假村,为了抢救珍贵原始的榕树巨木群,有这么一位布农族奇人阿力曼先生,到处筹钱把它保存下来,并成立原乡部落重建文教基金会,透过部落互利共荣的机制,除了保护台湾最后一片榕树原始林外,也希望在这片营地上推动心灵净化、研究、教育推广的功能,观念上近似欧美Open Air Museum的作法;森林博物馆保护珍贵原始的榕树巨木群,并作为环境教育、文化重建、族群交流、部落游学、野外灵修、生态体验等的互动平台。
  有了这片美丽的山林,记者在某一次的台湾东部差旅行程中,充分体验了何谓真真正正的与大自然亲近。森林博物馆没有路标,外人找不到入口,整个原始山林的路程和时间其实不算长,但是对不常接触这些原始森林的都市人来说,已相当开眼界。这段路途不是都市里已规划好的路,更不像一般我们去的已开发完善的森林公园,而是呈现森林原始样貌,参观的人必须用身体和四
肢并用体验森林与土地,有岩石缝里的一线天,有要像猴子一样攀爬才能继续往前的巨大树根和小土坡,学习找回人与自然的关系。
峦山森林博物馆馆长阿力曼告诉我,森林博物馆没有大门,大门就在人们的心里。只要是愿意保护土地的人,就能为土地开门,要知道心有多宽,森林博物馆就有多大。(撰文‧摄影/刘霈芯)

让人眼睛一亮的多功能空间 香港Space 27
第一次到访香港Space 27的人,都会感到莫名其妙。走到英皇道的东洋工厂大厦面前,看到的是几个台阶,上去后,面对的是一个老老的仓库式货物电梯,电梯门还要拉上铁条才能上下,而且可以承载约15人的电梯里面,还坐着一位年纪不小的电梯阿姨,脸凶不说话,但专门负责按各楼层的按钮。一路到十楼,电梯门还因为中间开门关门而大震动。
前往香港Space 27的过程,让人
充满好奇,而电梯门一开,映入眼帘的香港Space 27多功能空间,着实让人眼睛一亮。
2015年11月正式开幕的香港Space 27,占地面积超过7,000平方呎,分为一个玄关、两个展览空间和一个露天阳台,可容纳约250人。公司企业包场,可以在一个展览空间中搭建舞台,举行新品发布会或是主题展览,并在另一个展览空间摆放桌椅,让参与者活动后可以立刻投入宴会,或是参加专题工作坊。当中的玄关位置,除了能架起一个报到台,更可以放置艺术品,让人清楚感受到两个不同空间的运用。而开阔露台,放满了精致的户外休闲家具和绿色植物,除了给人工厦绿洲的感受,更是延伸分会、派对、私人活动的好场地。
空间保留大厦原有的外露横梁结构,其装修风格亦延续大厦的工业特色。当中,室内装修使用黑色漆钢、混凝水泥地板,以及夹板墙身等天然材料。而全白的油漆墙身更突出了阳光从磨砂玻璃趟门投射的自然光影,引人入胜。这种巧妙的东方美学应用,成为场地的独特设计特色。两个空间都有艺廊的灯光照射,空间与空间之间更是隔有一格一格的玻璃门,使得光线充满所有室内,也显得室内宽敞明亮。
经过了解才发现,香港Space 27位于香港港岛东区鲗鱼涌一座六十年代兴建的工业大厦,大厦过往多为印刷厂,在近年厂房北移内地的趋势下,仍有数家旧印刷厂营运至今。而且此空间是香港土生土长设计师陈幼坚继2010年在香港成立的设计/艺术画廊Gallery 27、2013年创办位于上海柏悦酒店的收藏空间Home 27、以及今年于上海静安区成立的生活空间Garden 27后,“World of 27”
品牌的最新项目。空间旨在通过培育并支持创意行业的人才,互相交流分享,从而成为香港以至亚洲其中一个重要的创意文化、艺术和设计中心及教育平台。
许多到访者都认为,此空间不只为香港的创意文化带来一个全新的视野,更是一个出乎意料的艺术画廊,里面可以看到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品牌,包括Colourliving、Schiffini(橱柜系列)、Republic of Fritz Hansen(室内家具)、VONDOM(户外吧台及照明)、NEUTRA(卫生洁具)、GIRA(智能系统)、DORNBRACHT(厨房器具)、ALESSI(家具装饰)等。
灵活的空间运用,使得场地应用商机无限,不起眼的大厦外观,别开生面的室内设计,简单大方的场地,神奇的充感艺术感,特别适合与艺术有关的活动到访举行。(撰文/张广文)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