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真奇妙(2016 March)

外出旅游享受的是美景、美食,更是各地融入个性与文化的特色景象。因为不同,所以散发魅力,这里的每一个照片,都在诠释旅游的真正意义与终极内涵。

 

南山海上抱佛脚

 

这些人抱的是谁的脚呢? 除了无锡灵山大佛,要在中国「抱佛脚」,就只能来到海南三亚了。国家5A级南山文化旅游区的南海观音佛像,又称为南山海上观音圣像,让到访者有机会能够登上观音圣像莲花座,亲自摸一摸大佛的佛脚,与观音圣像近距离接触。

 

分别代表智慧、和平、慈悲一体化三尊造型的三面观音圣像,分别面向三个方向,伫立海上金刚洲上,四面环海,总高108米,脚

踏一百零八瓣莲花宝座,莲花座下为金刚台,金刚台内是面积达15,700平方米的圆通宝殿。到访者来到南山文化旅游区,还没有走到海边,远远就能看到这座雄伟庄严的南山观音像,要体验抱佛脚,则要先走过和海岸陆地相连的普济桥,才能走入圆通宝殿,接着还要乘四层电梯,再走三层楼梯,才能登上海上观音莲花宝座,看到巨大的佛脚。

 

三面观音菩萨,共有30个巨大的脚趾头,每个脚趾高3米、宽4.5米、表面30余平方米,站在旁边,脚趾高度差不多到胸前,要伸开两臂才能抱住一只脚趾头。用钛合金材质制造而成的佛脚,基本上是照人的脚趾设计,看上去比较敦厚。距离观音像越近,观音就显得越雄伟,自己就显得越渺小。抬头望观音,庄严肃穆,人在现场尤其感到神圣。大海之上,向四周远眺,蓝天碧海,天宽海阔,心中充满了和平、安宁、幸福、祥和。

 

根据当地导游介绍,来南山海上观音许愿、摸佛脚很灵验。顶礼佛足,俗称「抱佛脚」,是一种祈福的方式。祈求者应该双手合十,默念祷语,先对着观音像膜拜,然后用双手环抱着佛脚,趴伏在观音的脚上,或用脸贴在佛趾上,抑或用嘴亲吻,并将自己的愿望和祈福用意念传递给观音大士,祈求保佑与安康。

 

相传「抱佛脚」的俗语是东汉时由外族人传入中国的。据清人褚人获笔记《坚瓠集》卷一「抱佛脚」条载:「云南之南,有番国,俗尚释教。人犯罪应诛者,捕之急,趋往寺中,抱佛脚悔过,愿髡发为僧,以赎前罪,即贳(通赦)之。」后来人们便用抱佛脚来比喻平时没有准备临时慌忙应付的人和事。(撰文‧摄影/张广文)

 

旧金山排队早午餐名店Mama’s

 

旅游书上讲到三旧金山给人的联想, 地理景点上不外乎是金门大桥、叮当车(Cable Car)及经典电影The Rock里的恶魔岛( Alcatraz )等等; 但当你翻到介绍三旧金山美食那一个页时,相信没有一本旅游杂志会漏掉这间位于小意大利区、 已经算是三旧金山美食经典代表作之一的 ” Mama’s “。

 

这间Mama’s这间餐厅已有50年以上的历史了,每周固定周一公休,位于小意大利区的圣彼得与保罗教堂(Saints Peter and Paul Church)旁边巷口转角处,每天

还没到营业时间,门口就出现排很长队伍、准备一开门就入内用餐的消费者,可以知道它的厉害吧! 入门后还有一小段要排,这一小段会让客人看到厨房煮饭的模样,还有各种美味食材,入口之前先让客人咽一下口水。

 

这里最出名的倒不是环境很豪华新颖,卖的早午餐也不是强调摆盘华丽或提供新样式的餐点,但一直以其实在的传统美式早餐著称。比如,看到很多人都点的店里招牌Our famous monte cristo ,其实就是夹了火鸡肉和火腿,然后用了Cheddar和Havarti 两种不同干酪沾着蛋液下去煎出的法式土司,一定要搭配他们店家每日自制的新鲜果酱,和外酥内软的招牌薯角一起吃,才是享用这道经典早餐的标准吃法。

 

店里还有个有趣的现象,客人排到位子点完餐结完帐后,服务生才会安排带位,服务生带好位后,餐桌早已收拾干净,但桌上唯独留着上一对客人留下来的小费,然后服务生会在客人面前把小费从桌上拿走,这个举动似乎在提醒客人,离开时别忘记付小费,不亏是个有收服务小费习惯的国家。

 

自助旅行最棒的就是融入当地的生活,短暂体验不同地方生活的感觉,而不是走马看花。且旅行除了用自己的双眼欣赏当下的美景,用自己的嘴巴品尝属于那个城市的味道,其实也很重要。(撰文‧摄影/刘霈芯)

 

沉淀心肺的塔尔寺

 

2015圣诞节前后,北京像是把全世界的雾霾吸到一个窟窿后合上了盖子,能见度不超过十米,喘不过气。毅然决定周末出走青海。往返青海,尽览中国横切面的火车旅行,其实是最适合的交通方式(但不一定最便宜);若追求效率,北京、上海到青海每天也有超过十个航班。如果对国际酒店有要求,去年西宁新华联索菲特酒店开业,也为市场添了选项。

 

说到西宁,图中的塔尔寺是必去

景点。塔尔寺特殊在于,它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罗桑扎巴的诞生地。佛教徒来此自然深具意义,非佛教徒来到塔尔寺亦可学习藏传佛教历史知识,沉淀心灵,还有,呼吸新鲜空气。

 

不同于——比如——从西安市内到临潼看兵马俑,兵马俑是目的;塔尔寺是西宁整个体验的一部分。塔尔寺之外,还有直逼眼前的雪山、冰川、害羞的牦牛,海拔3,820米的拉鸡山(对,拉鸡)、经幡、青海湖、丹噶尔古城…… 丹噶尔古城所在的湟源县也很有意思。

 

据当地司兼导杨师傅说,青海人娶媳妇都想娶湟源的,因为文成公主嫁到西藏时,不想随她进藏吃苦的宫女都在这个最后关口留了下来,也在这里留下了容貌姣好的基因。哈哈。(撰文‧摄影/钟韵)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