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真奇妙(Jan/Feb 2016)

外出旅游享受的是美景、美食,更是各地融入个性与文化的特色景象。因为不同,所以散发魅力,这里的每一个照片,都在诠释旅游的真正意义与终极内涵。
感受单一化为整体、团结就是力量的奇幻雕塑
这是位于南非德班夸祖鲁 – 纳塔尔省霍威克镇的纳尔逊•曼德拉被捕纪念雕塑,要看到清楚的纳尔逊•曼德拉图像,并非易事,只有走过长长的步道,刚好距离雕塑35米远之处站定,才有机会清楚瞧见。
被当地人视为国家纪念碑的雕塑,令人印象深刻,其为艺术家Marco Cianfanelli的作品,走近看会发现,雕塑是由8至10米高的50根钢柱组成,其中,50根钢柱代表了纳尔逊•曼德拉被捕后的五十
年,也描绘很多其实是一个整体的概念。50根钢柱近看凹凸不平,呈现不规则状,有的部分扁、有的部分圆,并拥有被锈蚀的外貌,像是钥匙的锯齿处从地面一一拔地而起,而这些以激光切割的钢柱,错落有致的排列布置,恰好创建一个完全平坦的图像错觉,可以让到访者在步道上距离35公尺远的地方,清楚的看到纳尔逊•曼德拉脸对着西方的平面图像。
雕塑前面的长长步道,让到访者方便抵达,也象征了纳尔逊•曼德拉迈向自由的漫长之路。长长步道上距离雕塑35公尺远处,地上设有一个肤色的牌子,牌子上的字虽然不容易看清楚,但是人在站在牌子前,刚好就可以看到清楚的纳尔逊•曼德拉图像,也是最适合和雕塑合影之处。步道的另一端除了有象征真实故事的真实咖啡厅,还有纳尔逊•曼德拉被捕纪念博物馆,长期展示着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事迹、生平与南非的历史。
根据当地人介绍,1962年8月5日,在距离霍威克镇大约5公里处,武警拦下了纳尔逊•曼德拉驾驶的车子,当时,纳尔逊•曼德拉乔装为一个司机,他刚刚结束了一趟秘密访问,跟ANC行政总裁Albert Luthuli汇报他的非洲任务报告。正是在这里,纳尔逊•曼德拉终于被捕,导致他接下来从公众视线消失了27年。从那天起、自那位置,纳尔逊•曼德拉迈向自由的漫漫长路开始了,不可逆转地改变了南非的历史,以及纳尔逊•曼德拉本身的未来。
为了纪念这个意义重大的事件,合作机构和传统事务部门(COGTA)、uMgeni市、种族隔离博物馆、夸祖鲁 – 纳塔尔省遗产委员会(AMAFA)联同纳尔逊•曼德拉纪念中心一起在该地建设了美丽的纳尔逊•曼德拉被捕纪念雕塑。雕塑于2012年8月4号落成,并由南非总统Jacob Zuma揭幕。自2015年5月起,纳尔逊•曼德拉被捕场地,启动了850万元升级计划,本来只有纳尔逊•曼德拉被捕纪念雕塑的地方,在2015年8月底增添了纳尔逊•曼德拉被捕纪念博物馆,以及一个不定时举办南非历史论坛的会议中心。(撰文‧摄影/张广文)
申报馆,重回上海滩摩登时代
这里是在上海汉口路上、曾经是申报馆报社大楼的旧址;2015年被改造为一家高级咖啡店。申报馆是近代中国发行时间最久(自清潮同治1872年至1949年)、最具影响力之《申报》的报社大楼,位于上海公共租界中区山东路(俗称望平街)与汉口路的西南转角。
咖啡店檐口和二楼阳台的装饰为古典主义风格,该楼被列为上海市优秀近代建筑保护单位。另也在店中加入了不少元素保持怀旧感觉。为了向百年报业传统致敬,不仅店名取作the Press,店
内的服务生也一律以衬衫背带裤、头戴报童帽的形象示人。揣度店家心意,恐怕正是为了让传统与摩登在此交汇。
诞生于19世纪中叶的《申报》之于上海的意义,不仅是全上海第一份报纸,也是第一个把买报纸、读新闻的近代生活理念带入上海市民阶层的大众传媒读物,直至今日,许多上海老人仍用申报纸来指称所有的报纸。
对于熟悉这座城市历史的人来说,申报馆所在的汉口路山东中路路口,几乎承载着一个半世纪以来一座城市的记忆。从汉口路外滩的江海关大楼,迎接每一个经水路到达上海的游客,直到今日,上海人所能想到、最具海派特征的跨年方式,依然是聆听这座钟楼的钟声;汉口路江西中路的工部局大楼,后来成为上海市人民政府所在地;而它斜对面的圣三一堂,鲁迅曾在这里接受中共地下党员潘汉年、冯雪峰等人的建议,同意列名中国自由运动大同盟发起人。
就位在这个路口的申报馆,更是具有某种原点意义的所在。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前一天,《解放日报》在这里正式接管《申报》,宣告新中国新闻宣传工作的开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把申报馆比作所有曾经和现在报人的精神故乡,再恰当不过。(撰文‧摄影/刘霈芯)
黄金海岸「屠宰场」新体验
图中的场景是一处「屠宰场」,大伙儿正在这里「用餐」!
黄金海岸顾名思义以阳光、沙滩为卖点近几年吸引了大量中国游客和巨型奖励旅游团到访。但多数游客或许受到时间限制,或许兴趣使然,只会在海滨地区住宿和从事水上活动,可谓对黄金海岸「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事实上,黄金海岸的腹地有大片迷人的原始热带雨林,雨林内的活动包括参观黄金海岸土生土长的高端有机化妆品品牌Jasmine的
花园和工厂、在溪边野餐、森林徒步、赏鸟、雨林冒险和运动等。在雨林内的天布伦山还坐落着一家富有历史的度假村O’Reilly’s。
在O’Reilly’s,除了夜间走山观赏大片的萤火虫,最令人印象深的是「屠宰场」的用餐体验。据了解,此度假村最初由19世纪的农民开发而成,农场供应了黄金海岸周边的乳制品、果蔬和肉品需求,「屠宰场」正是当时宰杀动物的地方…… 听起来令人不寒而栗。如今,屠宰场已被改成特殊的用餐和活动场地,提供不以高端精致、而以充满本土家乡味取胜的地道澳餐,老实说味道有点像以蒸、生、炖为主的东北菜。屠宰厂内的用餐完全有别于高端餐厅体验,却也完全称得上高端,如果高端能以特殊、难忘、令人回味来定义。
到访黄金海岸,走进另多数人意想不到的「热带雨林」本身就令活动与众不同;在充满古代乡村风格的「屠宰场」内与同伴共享美食,更是让人毕生难忘。(撰文‧摄影/钟韵)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