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真奇妙(2015 Dec)

外出旅游享受的是美景、美食,更是各地融入个性与文化的特色景象。因为不同,所以散发魅力,这里的每一个照片,都在诠释旅游的真正意义与终极内涵。

 

这是公园博物馆?还是战争纪念馆? 

 

「京津唐」再顺口不过,但把「唐」抽出来时,谁会描述它? 除了数十年前发生过的地震?这是为什么如果路过唐山,应去一趟开滦国家矿山公园。
但与其说图中景物是公园,不如说这是博物馆类景点。没有深究过唐山崛起原因的(大部分?)人,在这里会发现「煤」与它分不开的关系:没有煤作为重要燃料,明代以后不会有「北方瓷都」和「中国卫生洁具生产摇篮」的诞生。不过这座博物馆
把故事重点更多的放在「开滦煤矿」带点悲剧意味的历史及其对城市发展的推动,陶瓷的部分只轻轻带过。
不惜使用各种图片、模型挞伐外侮的战争纪念馆国内外都不少见。开滦博物馆焦点既不在战争,对英国公司强取中国矿源谋利的事实也就更平铺直叙,含蓄传递的悲哀任游客独自领悟。博物馆导览环节,有几点特别有意思。
一是一张20世纪20年代,上挂「军民同乐」旗帜的庆仙茶园的照片。图解写到:解放前,随着矿工和其他行业人群的聚集,唐山矿东门外小山一带出现了各种曲艺、杂耍、卖艺和唱戏的等等,后来附近建起了茶园,招纳戏班,演唱大戏。二是由小学生接力的义务讲解:稚气的身材衬着铿锵有力的台词令人佩服又有点想发笑。但不能笑,也不能问他们回答不上的问题——他们的家长正在旁边监督呢。
让开滦博物馆在唐山景点中真正跳出来的,是让游客亲自进入镐刨、综掘等七个实景实物工作面,切身体验从原始到现代采煤历史演变进程的地下展区「唐山矿井下半道巷遗址」。亲眼见识煤矿工人过去到现在的工作环境无法不令人联想到为此丧失的健康或生命,但也因为这份沉重,无论知识或感受角度,开滦国家矿山公园都值得一访。(撰文‧摄影/钟韵)

华欣旧厂房,变身个性涂鸦场地

 

这里是泰国南部班武里府的华欣,是一个长长的四方形场地,不管是内部还是外部的每一面墙壁,或地面上还是场地中散落的石头上,放眼望去,到处都是充满个性与创意的涂鸦艺术。站在其中,五颜六色的环境,搭配着华欣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深深地能感受到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

 

据了解,这个场地原是一间弃置的旧厂房,在华欣机场附近的路边上,一点都不起眼,不过,今年4月5日~6日,因为举办了一场

涂鸦展览,邀请了来自全球的五十多个国际街头艺术家到访,在短短两天内,将旧厂房转变为鲜艳缤纷的全新艺术画廊。活动期间还一并举行了溜冰、DJ音乐、大型脚踏车等表演,以及美国经典汽车和哈雷机车展览。

 

有了全新的改装,隐身在泰国华欣路边的涂鸦厂房,散发出无限MICE潜力,不但场地旁边有一个相连的可灵活运用小空间,适合打造酒吧吧台或安置音响总控幕后设备,而且场地后面只要除掉现有的浓密杂草,还有另一个大型场地可以好好利用,其一样展示着众多鲜艳的涂鸦作品。整个场地空间宽广,要容纳上千人都没问题,非常适合举办鸡尾酒派对、团队建设活动、户外草地野餐、主题晚宴、新品发布会等,而且周边更是有大范围的空旷草地,开车来要停车,也不用担心没地方停。

 

这个充满潜力的隐密MICE场地,仅距离泰国曼谷三个多小时车程,非常值得一看。第一次经过时,会担心里面是否偷偷藏了吸毒者或是犯罪者,但其实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场地每天都会有零星的一些居民拜访拍照摄影,进而吸引一些摊贩从早到晚在现场等候,凡是到访者都可以一边逛着涂鸦艺术品,一边闻着令人食指大动的烤肉串,感受泰国最新的别具特色体验。相信未来随着到访者的增加,该场地将成为当地最夯的新兴MICE目的地。(撰文‧摄影/张广文)

广东人的饮茶礼仪—叩手礼

 

第一次到访广东、香港、澳门地区的旅客,一旦跟当地人在一起吃饭喝茶,就会发现每当广东人接受别人帮忙其倒茶时,便会像图中所示,用手指在桌上敲几下,这也就是广东人特有的饮茶礼仪—叩手礼。

 

叩手礼,又称叩指礼、叩手茶礼,是在加茶这个动作过程中进行,其以「手」代「首」,二者同音,「叩首」为「叩手」所代,三个指头弯曲即表示「三跪」,指头轻叩三下,表示「三叩首」。根据当地人介绍,叩手礼是岭南的一种民情风俗,广州人饮茶在别人给自己斟茶、倒水时,不管是什么身份的人,尊长、上级、贵客,即便是十分熟落的老友,也一定行叩手指礼,也就是用中指和食指轻轻地敲击茶几或桌面,以示感谢。

 

正规的叩手礼应该是:右手握拳,因为是回礼,即使是左撇子也得用右手,大拇指的指尖对食指的第二指节,伸直屈着的食指和中指,用食指和中指的第二节的面,轻轻叩击茶桌桌面三下。如今没有谁尊谁卑谁给谁下跪的意思,只是客人对主人表示谢意,所以动作也随意多了,大多用食指和中指并拢轻叩指尖即可。

叩手礼还有另一种涵义,也就是让对方停止加茶。如果客人茶已经喝过几巡,不想再喝了,而主人不知道还想提起茶壶来加茶,这时客人想推却而嘴上又不好意思说出来时,同样只要用这种叩指礼敲击桌面或一手轻捂着茶杯,也表示茶喝够了、不要再倒了的意思。主人看到客人这个动作会意也就不会倒茶了。(撰文‧摄影/张广文)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