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文化遗产地管理

文化遗产地代表的是在全球以及整个人类历史发展范围内,各种不同人类所创造的成果。随着人类文化的不断增加、旅游的流动性和可达性也日趋提升,如今在全球范围内存在着到访此类遗产地的广大需求,因此遗产地将需要接纳大量游客,进而可能会对遗产地的整体状况造成影响,并可能会破坏游客的旅游体验。如何管理老祖宗的智慧结晶,考验现代人的智慧。

 

要成功管理遗迹名胜地,可以吴哥、中国长城、斯里兰卡锡吉里亚古城作为案例分析。

 

 

柬埔寨吴哥

在吴哥的旅游业是一个真正的悖论,有正面却也带来负面的影响,要维持可持续发展性,必须最大化利益同时最小化问题。

 

 

柬埔寨吴哥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局(APSARA)吴哥旅游业管理规划部门主管索克.桑加瓦(Sok Sangvar)以吴哥说明自然遗产的成功管理。他介绍到,柬埔寨旅游共四大类:

 

1. 生态旅游,如观赏白鳍豚、徒步旅行、体验原住民文化、找寻瀑布。

 

2. 海滨旅游,主打美丽的沙滩、白色的细沙、无人开发的处女岛屿、缤纷的水下世界,以及新鲜的海鲜。

 

3. 城市旅游,则鼓励旅客前往皇宫、历史建筑、博物馆、传统市场,感受动感首都。

 

4.文化旅游,包括了浏览四大世界遗产:吴哥窟、柏威夏、皇家芭蕾舞、皮影戏,以及体验当地传统、了解高棉生活方式与美食,以及参与文化活动。

 

旅游业对柬埔寨而言,是当地经济的一大支柱,占到超过10%的GDP,也是提供工作机会的重要行业,共大约五十万个工作,更是摆脱贫穷的解决方案。可以说,旅游对柬埔寨来说,不是一种奢侈,而是这个国家真正需要的一个行业。其实,在吴哥的旅游业是一个真正的悖论,有正面却也带来负面的影响,要维持可持续发展性,必须最大化利益同时最小化问题。

 

吴哥旅游提供当地重大金融支持,旅游收入中的25%,用于复原、调查、发展、管理吴哥,同时,吴哥的旅游对当地社群做出极大贡献,提供生意机会,改善生活水平。吴哥旅游还肩负着文化保护和推广的责任,是高棉文化面向世界的载体。柬埔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广,集中在生活方式、手工艺、美食、音乐、实践。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旅客到访吴哥,当地也需要面对新的挑战,如参观体验、自然冲击、文化和社会冲击、环境冲击,以及新的问题,包括了解和交流世界遗产的价值、景点冲击、参观体验、行为和安全性,还有基础设施与交通、当地居民、利益相关者参与度、管理。

 

其中,管理方面,每一个团队成员,都必须要对计划有相同了解,观念得一致,同时,要常常内部沟通聚会,尤其是举办国家级的交流会议,并且透过旅游管理学习课程、国际文化价值和历史景点管理实习等,积极提升承载力。另外,还要打造合作伙伴关系,如培养ICC-吴哥可持续发展专家、成为UNWTO成员、举行交换计划,并且争取柬埔寨私营部门、当地社群、非政府组织、柬埔寨青年联合会工会等单位的共同合作。

 

以庙宇的实际操作为例,当地根据目前景点的空间、基础设施、状况,以及旅客体验,如噪音、拥挤等,分析现场承载能力,发展和实施特定的庙宇的访客流动计划。从拥塞管理来看,则实际根据目前的交通管理、全新道路、大巴限制、新停车规定等,计划全新的自行车步道,以及电动穿梭巴士服务。而为了将旅客带给当地的影响降至最低,当地发展出一套旅客行为守则,其基于相关利益者的调查而设计,并且以大众熟悉及具有吸引力的方式进行宣传。

 

中国长城

 

公私合作模式的成功关键除了完美的监督机制,还要有能力挑选可靠的企业。要在中国实施公私合作模式不容易,其简单又同时不简单。

 

 

中国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邹统钎则以长城为例介绍到,总长8851.8公里的长城,共出现于156个区县和10个省份中,是世界知名的旅游景点。其于198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自1954年10月至2011年10月,共有284个总统和196位首相到访参观过,并在2014年接待过806万位旅客,旅游收入达到4,360万人民币。而长城管理的理念有三,分别是统一管理、尊重真实性,以及理性的使用。

 

八达岭长城管理体制演变方面,自1981年到1996年是制度化管理,也就是单一公有管理。而1996年至2006年则是企业化运营,也就是透过一个上市公司管理。2006年到现在,则是以公有和私有合作方式进行政府与特许经营的管理。 2006年,企业化运营退出的原因,一来2005年7月23日金山岭长城举办了一个疯狂派对,二来管理的公司策略性转型,三来企业化运营违反中国遗迹法律。2005年11月金山岭、2006年4月八达岭长城,以及2006年12月司马台长城分别结束了企业化运营。

 

就公私合作模式运行机制而言,经营机制自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一边垄断经营资源核心区,一边监督八达岭旅游总公司,其管理市县级文物以及旅游业务。而同时,八达岭长城景区一边管理资源核心区,一边管理旅行社、工艺品、影院、酒店、餐厅等。在资金机制方面,公有部门管理票务收入、政府许可、特许经营费用,以及赞助。另外,立法机制包括多条相关法律,如八达岭长城法律和规范、中国颁布保护文化遗迹法律、中国颁布保护文化遗迹法律实施细则、长城保护规则、北京保护长城规则、宣布长城暂时保护区域等。此外,监督机制包括旅客监督、外地专家和企业监督、政府监督,以及公众监督。

 

公私合作模式的成功关键除了完美的监督机制,还要有能力挑选可靠的企业。要在中国实施公私合作模式不容易,其简单又同时不简单。三种模式对比之下,制度化运营低效率、企业化运营则过度商业化,唯有公私合作模式才可持续发展。

 

八达岭长城世界遗产管理体制

 

管理机制 八达岭长城 评价
行政管理机制 特区、派出机构,统一管理 效率高
资金机制 输血机制、造血机制 克服抽血机制
经营机制 主体公益、特许经营; 分级管理 非营利性与营利性并存
立法机制 部门协调; 可操作性强 处置权明确
监督机制 政府、公众、社团、游客 多主体监督

 

斯里兰卡锡吉里亚

 

斯里兰卡重视小区参与世界遗产的保护和管理,提供奖励机制。同时,聚焦世界遗产的人力资源管理,包括世界遗产导游培训、景点管理者、安全人员、劳动人员等。

 

 

另外,斯里兰卡旅游促进局主席罗汗达.阿思克拉拉(Rohantha Athukorala)以锡吉里亚为例说明到,整个景区包括了外部城市、旅客酒店、居民休息处、修道院、位于岩石上的皇宫,以及皇宫周边的大片森林覆盖地。

 

就营销而言,斯里兰卡使用最新科技诉说世界遗产的故事,用高科技对旅客提供世界遗产故事的说明。同时,打造快速门票销售及发送和检查柜台,而且提高了当地水供应量和卫生程度,在适当地方建立了公共卫生系统,并且装置了标识系统,印制了手册、DVD和其他信息材料。另外,还打造高质量的纪念品商店,并发展世界遗产易达性、园林绿化,以及博物馆,以提供旅客信息。

 

易达性方面,除了打造更好攀爬的楼梯之外,还在锡吉里亚岩石周边打造了自然步道,让旅客可以一边骑大象一边欣赏世界遗迹。

 

另一方面,斯里兰卡也重视小区参与世界遗产的保护和管理,提供奖励机制。同时,聚焦世界遗产的人力资源管理,包括世界遗产导游培训、技术人员、行政官员、景点管理者、安全人员、劳动人员等。此外,金融管理、打造应对紧急情况的救护服务和安全单位、增值发展,如热气球、移动景点摄影师、景点的小模型纪念品等,以及为汽车建立合适的停车设施等,也都是发展重心。

 

斯里兰卡在过去四年实际GDP的平均成长幅度为7.5%,而品牌价值连续五年都呈现超过30%的成长,在2015年更是打败了GDP价值,分别达790亿美金和780亿美金,预计2016年差距将拉大,品牌价值将提升至1,020亿美金,远高于GDP价值的830亿美金。

 

就商业运作的容易程度而言,斯里兰卡排名亚洲第一,赢过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印度、不丹等。而且锡兰茶在制造、品牌和伦理上都位于领先地位,政府运营供应链,并由竞标系统驱动需求链,加上私有化的供应链,以及多元化和聚焦增值的贯彻,打造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斯里兰卡是全球第一个讲究伦理的茶叶制造商。另一方面,斯里兰卡服饰行业已经从1990年的2亿规模,增长到2015年的45亿规模。从基本的制造业、采购管理、供应炼管理到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当地已经从合约、制造,进阶到服务行业,甚至到知识行业了。斯里兰卡也是全球第一个讲究伦理的采购目的地,服饰中不含愧疚。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