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扩大 入境外国游客增长明显

(张广文/ 采访报道)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业者了解到,随着中国免签政策的效应持续扩大,今年入境中国的外国游客数量明显稳步增长。外国游客加快“走进来”步伐,使中国入境游市场前景看好。

近来中国已陆续恢复入境签证,出台简化签证申请表、单方面免签等诸多配套措施,并加强144小时过境免签入境的宣传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也计划出台一个三年的“入境旅游促进计划”,为入境游客提供更多高质量旅游产品和便利化服务,助力入境游加速恢复。借推动实施三年的“国内旅游提升计划”,聚焦于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完善旅游服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强化旅游安全保障,打造有品质、有温度的旅游目的地。

中国旅游研究院估计,2023年全年中国接待入境游客恢复到2019年的六至七成,第四季度中国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出入境总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6%,高于此前各季度的恢复水平,各季度还呈逐次增长态势,可见中国入境旅游恢复步伐在加快。另据最新统计,2024年春节假期,出境游约360万人次,入境游约323万人次。预计随着便利化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入境旅游恢复形势较乐观。2024年外国人入境市场有望恢复到2019年的五成,港澳台入境市场实现全面恢复。

以今年农曆春节期间来看,根据携程数据,2024年春运入境游机票预订量增长约819%,春节假期期间入境游订单同比增长逾10倍。主要境外客源地包括日本、美国、韩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越南、德国、泰国等。当中,目的地为北京、上海的入境游订单量均同比去年增长5倍多,以西安、重庆为目的地的入境游订单量均同比去年增长4倍多,而以哈尔滨为目的地的入境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7倍。携程研究院强调,中国单方面免签政策效应显现,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新增可免签入境中国的国家游客增长明显,相关国家春节期间入境游订单总计较2019年同期翻番。

京沪大力解决国际旅客消费支付问题

另一方面,1月以来从北京口岸144小时过境免签入境的外国人已近8000人。北京推动重点商圈、景点、公园、酒店等重要场景的外卡受理能力升级改造,建立首都国际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境外来宾支付服务示范区。上海则部署推动三星级及以上酒店、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等场所开通外卡POS机,优化境外游客支付服务。微信、支付宝也积极打通制约消费的“堵点”,推出多种解决措施。

北京旅游业者提醒,当前入境中国的航班数量少且价格高,入境游产业链要注重国际航线价与量的平衡,同时,针对入境游客,提升入境游吸引力和便利程度,尤其是完善线下场景多语言提示引导、翻译接待、便捷支付、投诉管理及智慧化水平等接待服务能力。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