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境游三大趋势:长假期、慢旅行和高消费

(张广文/ 整理报道)根据全球独立营销与传播集团FINN Partners与精确市场研究集团(CSG)昨日联合发布的《出境游回升:“回归潮”下的中国游客》行业报告显示,中国游客将在今年加快海外旅行步伐,追求更频繁的出游、更长的旅行时间、更放慢的旅行步调,以及更奢侈的体验。

FINN Partners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卢嘉敏表示,中国出境旅游市场正在以超出预期的速度迎来强势复苏。近九成中国民众想念出国旅游,非常渴望再度旅行。大约一半的受访者,计划在2023年完成至少5次旅行。今年计划平均进行5.9次旅行。而年龄在21岁至25岁的旅客是最频繁的旅行者。不过,26岁至36岁年龄段的游客,旅行次数增长最显着。

另一方面,大多数受访者希望每次旅行停留更长的时间。72%计划在2023年度假6天至10天以上,平均旅行时长达至8.7天。当中21至25岁年龄组,倾向于更长的度假时间。就消费而言,中国游客愿意进行更奢侈的旅行,计划在2023年将旅行支出提高15%,达到10.25万人民币。其中,36岁及以上的年龄组,以及来自一线城市的受访者,旅游预算明显增加。而受访者中收入水平在前20%的人群,愿意花费平均28.4万人民币。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国旅客计划搭乘头等舱或商务舱,而一半的人将于下一次休闲旅行选择入住高档或豪华酒店。

慢节奏旅行兴起 个性化当地体验受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表示更倾向于慢节奏、充满修养的旅行,而不是排满活动的匆忙旅游行程。未来旅行者计划像当地人一样融入当地文化,享受更多的公路旅行,更多养生体验,并参加更多的节庆活动。同时,八成的人更愿意为体验付费,尤其是来自三线城市的旅行者。因此,让人品尝地道人文风情的真实且个性化当地旅游体验,将更具增长潜力。

CSG精确市场研究中心执行董事郑文良指出,收入更高且旅行经验更丰富的群体,特别是千禧一代和Z世代群体,普遍期待放慢旅行的节奏,简化繁琐的行程,同时,更倾向于与当地人进行地道且有意义的互动体验。六成的旅行者将自然风光视为休闲旅游的首要推动力,36岁以上的人中,此占比更是高达69%。而美食体验、健康养生的驱动力也依然强大。三分之一的人则喜纳入露营、徒步旅行、户外冒险、文化沉浸等旅程。年轻群体对购物活动的兴趣正在逐渐减弱。

酒店品牌成目的地选择因素 国际商旅重新回归

许多旅行者渴望优先重访曾经有积极体验和美好回忆的目的地和酒店品牌,而星级评定和口碑传播也具有驱动重复访问的巨大潜力。不同于过去,酒店品牌现正成为决定目的地选择的一个因素,特别是在Z世代的旅行者中,有26%的人计划根据自己喜欢的品牌旗下酒店所在地点选择旅游目的地,而且由于旅行者希望在下榻酒店认识和结交新朋友,以社群为中心且拥有轻松友好社交氛围的酒店越来越受青睐。

中国内地商务旅客预计在今年恢复疫前国际商务旅行水平,即平均2.1次差旅。虽然全球商务旅行因经济因素面临缓慢复苏,但中国的商旅需求预计将因客户服务需求、团队沟通、各类型会议和行业活动而强劲反弹。另有80%的受访者计划继续国内旅行,31%受访者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进行4到10次“宅度假(Staycation)”旅行,因此,预计即使国际出境旅游继续复苏,国内旅游仍将有需求“Staycation”热度将持续

据了解,此次行业报告的调查对象为来自中国内地一、二、三线城市及中国香港的2000多名中国精英旅行者,平均年收入超过140万人民币,且在过去12个月中有过奢侈旅游和产品消费,疫情前也有过出境旅游经验。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