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市场快速升温 以“目的地群”推广带动二线城市旅游

(钟韵/ 采访报道)随着中国出境市场重新升温,泰国接待的中国游客人数也开始加速。市场重启之际,泰国一方面需应对人力挑战,另一方面也会加强前线销售人员培训,未来并会以“目的地群“推广方式带动二线目的地发展。

中国出境市场重新开放后,泰国是目前中国市场上最大的境外目的地赢家。泰国国家旅游局成都办事处主任Rung Kanjanaviroj分享道,今年截至今年3月7日为止,泰国已接待了约30万名中国游客。2019年,泰国每年接待约1100万名中国游客;今年,泰国预计达到约一半的水平,即500万名左右的游客。就目前的数据来看,中国游客市场恢复得已相当快速。

泰国提高旅游市场质量和细分度 积极培训前线销售人员

从目标市场来看,她指出,疫情之前,到访泰国的中国游客以全国各地的旅游团为主,其中包括包机和奖励旅游团等,但泰国旅游局已逐步开始转移目标市场,以提高市场的质量和细分度。比如,在健康养生市场方面,泰旅局在疫情期间已与更多诊所结成了合作伙伴,也有更多地接社能提供康养行程产品,同时康养疗程期间或之后的行程资源也变得越来越丰富。又如,在青年和学生市场方面, 泰国有国际院校,但不比赴欧美留学般昂贵,与中国之间的距离也比较近;此块市场的增长速度已在加快,未来潜力也很大。再如,在体育旅游方面,马拉松不仅在中国流行,在泰国也非常流行,因此泰旅局也开始向中国游客介绍泰国的多个马拉松盛事。另由于泰国的旅游产品和服务相当多元化,因此在自由行和半自由行市场也有相当大的发挥空间。

疫情期间,泰旅局一直和中国旅行社合作伙伴保持沟通,也供泰国和中国的业者通过虚拟交易平台维持业务联系。中国市场开放后,泰旅局已于今年二月份举办了时隔三年的首场推介路演,站点包括航班恢复较多的上海、成都和广州。当前,泰旅局的计划重点是加强旅行社前线销售人员的培训,因为更新其对于泰国产品设计和环境变化的了解。

阳光沙滩优势吸引中国旅客 人力挑战仍待克服

她说道,中国游客到访泰国的便捷性,泰国的阳光、沙滩,泰国的友善和好客,从过去到未来都是泰国吸引中国游客的优势,而中国游客对于出境游的积压需求,也是当前泰国旅游市场的重要机遇。就挑战而言,她坦言,泰国从地接社到酒店等旅游各行业的人力资源都在疫情期间大幅流失。随着市场正式重新启动,泰国还需加强应对人力上的挑战,以确保游客满意度不受损失。

从目前到访泰国的中国游客趋势来看,有直飞航线以及有阳光、沙滩的目的地表现较好。如普吉岛因近期直飞航班较多,因此到访游客数量比曼谷还多;另近两周的苏梅航班也完全满客。泰旅局当前的策略是以有直飞航线的目的地为枢纽,推广其周边目的地,如从普吉到攀牙湾、甲米岛、素叻他尼等,以目的地群的推广方式确保二线目的地也能推向中国市场。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