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推动出境游大幅增长 泰国有望成最大赢家

(张广文/ 采访报道)农历新年假期需求推动了海外旅游搜索量和预订量的持续激增,出境游预订量大幅增长。目前,中国出境游客中,前往泰国的几乎占到半数,并以刚需商务和自由行散客为主,泰国有望成为中国出境游复苏后的最大赢家。

携程数据分析显示,与去年相比,2023年农历新年假期的海外旅行增长了540%,预订的平均费用也比同比上升了32%。截至2023年1月12日,中国旅客赴东南亚国家旅游的整体预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26%,光是机票预订量就同比成长了864%。当中,从12月27日至1月11日,泰国已成为春节假期中国游客首选目的地。同样的,根据飞猪数据,近一周国际机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3倍。同时,春节期间的出境游预订量大幅反弹,创近三年峰值。亚洲目的地预订量占比超五成,其中,泰国目的地预订量激增近20倍。

航空数据分析公司睿思誉(Cirium)亦观察到,泰国在2019年就已是中国游客的首选目的地,今年1月8-16日追踪到的航班量排名中,泰国位居第七。看好多家中国航空公司的中泰航班已获准在第一季度内从原来每周的15班次增加至每日20班次,上海旅行社业者认为,泰国有望成为中国出境游复苏后的最大赢家。

为欢迎中国游客回归,近日,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Anutin Charnvirakul率领多位政府高官到曼谷国际机场,迎接来自中国的第一批游客,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用中文拜年,强调泰国人都爱中国朋友。同时,泰国国家旅游局(TAT)和泰国国家会议展览局(TCEB)藉由微信渠道,高呼“中国回来了”,欢迎中国游客到访旅游。这些都让中国游客对泰国的好感度直线拉升,也使泰国旅游率先复苏,成为春节出境游最火的目的地。2022年12月27日以来,携程预订入住时间超20天的酒店订单中,泰国的酒店订单占比达44%。预订泰国四五星级酒店的订单量也迅速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四成。

中国出境市场将在第2季强劲回升 

不过,ForwardKeys洞察分析副总裁Olivier Ponti提醒,尽管春节期间国际旅游可能会出现3年来的首次反弹,但仍需等待更长的时间,才能看到中国出境旅游人数的总量再次起飞。航班载客量低、昂贵的机票、多国实施登机前冠病检测规定,以及护照和签证申请积压等,都是旅游业者现在需要面对的挑战。他预计,中国出境市场将在第2季强劲回升,届时航空公司可安排春夏两季的运力,包括5月假期、6月端午节和暑假。

广之旅总裁赵文志表示,出境游业务稳步恢复,寒假春节出境游需求大增,东南亚国家最热门。目前收到的年后出境咨询单以企事业单位为主,主要以公商务出行境外参展、洽谈订单业务为主要出行目的。而对2023年充满期待的北京旅游业者认为,出境游会加速回暖,最快今年五一就能看到明显反弹趋势,但会呈现非常极端的冷热不均现象,短期内较难回到2019年疫情前水平,全年恢复到疫情前三至四成也不容易。预计出境游的目的地将集中在亚洲和周边地区,尤其是对中国旅客入境无特殊限制的政策友好目的地,像是泰国、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

展望2023年出境游,中国出境游研究所(COTRI)首席执行官兼HATT商学院研究所创始院长Wolfgang Georg Arlt博士建议,中国旅客将对体验和活动更感兴趣,消费者市场也将明显细分,出现更复杂的需求和特殊兴趣。因此,旅游目的地可聚焦加强美食体验、电影取景地、运动比赛及特殊节日的推广。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