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形势不同以往 旅游业应思考新发展方案

(钟韵/ 采访报道)近期举行的一场智库会议显示,旅游行业在形势不同以往的后疫情时代应重新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式,并在人才、商务模式、科技、目的地社区等各方面都思考新方案。

据WiT、Phocuswright和Phocuswire联合举办的全球旅游科技智库会议显示,全球旅游市场虽开始复苏,但形势并不比以往,因此旅游行业不能再仰赖旧规,而应加强行业整体韧性,并以尽责和尊重的态度寻求发展。

该会议的总结报告指出,在吸引和提升人才方面,旅游行业应通过促进人才的流动性来提供更多让人才发挥潜力的机会,并调整员工津贴和福利,加强员工工作的灵活性、身心健康和可长期工作的环境,同时也要让员工感受到自身在所处岗位及其于整个产业中所发挥的价值。

新商务模式方面,旅游行业首先应认识到当前所存在的问题。比如,酒店业的商业模式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几乎完全没有变化,然而客人的行为却在科技的发展和游客年轻化的驱使之下迅速改变。因此,业者应从客户的角度思考产品开发方式,像是把商务与休闲相结合、生活即服务、进行自动化等,同时也应重塑住宿行业的价值链,并与创业公司交流,探索新的解决方案。

科技方面,由于科技多被视为降低成本的手段,而非改善客户体验工具,需求趋势数据又不不见得易于获取,因此旅游行业应建立全球性的非集中式开放旅游商务平台,让供应商可通过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向世界各地的买家销售旅游产品和服务,并以透明和可信的方式在供应商同意的情况下公开供应方数据内容和需求趋势数据,及为交易及退款提供低成本的跨境支付和结算流程。

目的地社区福祉方面,旅游局、政府、科技机构和大型在线旅行社应联合制定整体战略,以培训中小企业并增强其数字化能力,并让业者可以自行在当地社区开展教育和整合性活动及加强宣导,同时还应开发开放的网络平台,让提供灵活、定制化产品和服务来满足异质化、个性化需求的供应商也可加入。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