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消费者心理获取反馈 点评过程为总体体验加分

(钟韵/ 采访报道)在消费者普遍将“点评”视为消费过程中之一环的背景下,酒店应把邀请客人做点评这个行为视同于消费过程的其他触点一般,以在客户心中留下积极印象为目标。

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助理教授、客户体验管理研究所所长Matthias Fuchs博士说道,如今,酒店业普遍都会邀请客人在消费结束后提供体验反馈,但多数酒店都只会把反馈焦点放在自身的业务需求上面,即向已消费过的客人获取能说服其他客人消费的正面评价,以及酒店员工年度评估所需的相关信息等。然而,其他行业的最新研究和实践成果显示,企业在邀请客人提供反馈时,还应考虑到这个行为本身对客人感受所可能造成的影响。就酒店在邀请客户对入住体验进行反馈时应采取哪些做法,近期一项研究报告提出了五种基于消费者心理研究的建议。

首先,酒店在邀请客户提供反馈时,应请客人以点评取代评分,或在评分之上另写点评,因为把观点写出来,能使观点在写者的心中更加鲜明。而且,写作相对于评分来说较有社会互动性,故可使客户与被评价酒店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深刻。

其次,可请客户具体描述消费过程中体验良好的部分。这有助于客人把思想焦点聚在酒店的优点上,并通过回想塑造出对酒店更加优质的印象。

再次,不要要求客户就其意见背后的原因多做解释。由于客人在酒店消费大多是以享受为目的,因此多半很难解释其认为体验好的“原因”是什么;而如果体验好的原因难以解释出来,那么客人就会开始质疑体验是否确实有自己想得那么美好。所以,对于以享乐为目的的体验,只要让消费者表达出其感受好坏即可。

第四, 请客人以口头的方式(比如通过视频)做评价为佳。说话相对于写作而言,是更具有社会性的互动形式。因此,以口语而非书写来表达体验感受,更能制造出消费者与酒店之间的亲密感。

第五, 可以利用情绪分析工具来把书面评论转化成评分。当今许多企业都依据消费者评级来做定期报告,而情绪分析科技软件能让企业把文本转换为分数,以作常规分析之用。

他总计,客人做体验点评的这个过程本身对于客人印象具有潜在的影响力。所以,酒店应把邀请客户提供反馈这个行为视同消费过程当中的其他触点,通过精心设计的方式,使其对整体客户体验起到加分的效果。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