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压缩航司收益 辅助业务创收能力上升

(钟韵/ 采访报道)据IdeaWorksCompany日前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国际航空公司辅助业务总收入较2020年大幅增长。各航空公司在疫情的驱使之下,辅助业务创收能力已越来越强。

据IdeaWorksCompany收集75家国际航空公司数据编制的《2022年CarTrawler辅助业务收入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国际航空公司的总营收增长了32%,达到4620亿美元,但仍较2019年少近50%。

2021年全球国际航空公司辅助业务总收入较2020年增长54.2%,但比2019年少28%;平均每客辅助收入为29.96美元,较2019年增长8.42美元。

由于2020年较无可比性,因此本次年度报告以2021年和2019年的对比为主,而其所采集数据的75家航空公司当中,多数航司的2021年辅助业务收入相对于总收益的占比都较2019年有所攀升。比如前四名的匈牙利维兹航空、美国边疆航空、美国精神航空、美国忠实航空即各上升了4.9%到10.6%不等,其中第一名的匈牙利维兹航空2021年辅助业务收入所占总收入高达56%。

这几家航司的辅收好成绩得益于几种举措,包括增加产品选项,像是随身行李费用、额外腿部空间、会员福利、价格冻结、以预付金提高改签灵活度等;加强移动应用、网站、在线旅行社等平台的销售策略,使产品能见度更高、更易于预定;将价格随着市场复苏而相应提高;采用收益管理技术做定价等。

疫情提高航司辅助业务创收能力 低成本航空成为领头羊

该报告指出,疫情是航空公司积极提高辅助业务创收能力的重要原因,而辅收占总营收比例最高的是市场领先的几家低成本航空,包括亚洲航空集团、英国Jet2.com航空、土耳其飞马航空、爱尔兰瑞安航空、墨西哥Viva Aerobus航空和墨西哥Volaris航空等。

每客辅收也是航空公司辅助业务收入成绩好坏的一项重要衡量标准。不过,由于疫情间客运量下降到较低水平,因此少许的辅收就有可能大幅影响到统计结果。联名信用卡计划等与客流无直接关系的收益来源,尤能对其造成影响;2021年乘客仅8,000人的香港快运航空因此排在当年每客辅收前十大航空之首。

从总辅收的角度来看,2021年由于全球客运量增长约27.8%至23亿人次,因此航空公司总辅收也顺理成章地大幅增长。其中,排名前三的皆为美国的航空公司,分别是美国航空、达美航空和美国联合航空。第一名的美国航空总辅收达58.96亿美元,较2019年少20.5%,而第二名的达美航空总辅收仅较2019年少5.9%,为58.31亿美元。

就中国三大航2021全年辅助业务收入来看,中国国航集团总辅收为2.46亿美元,占总收入2.1%,每客辅收为3.56美元;中国东航集团总辅收为2.47亿美元,占总收入2.4%,每客辅收为3.13美元;中国南航集团总辅收为3.55亿美元,占总收入2.3%,每客辅收为3.61美元。

此报告特别提到了中国南航集团在2021推出的「行李到家」服务。该付费服务于中国19个机场提供,客人可通过移动应用进行购买和实时追踪。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