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业逆境中求发展

(张广文/ 采访报道)今年中秋,本地游和周边游又成了主流。专家认为,中国旅游业正在加速演变成一场场游击战。旅游业者不但随时都得做好迎接新一波疫情的来袭,还要紧抓着各式“突破口”商机,在夹缝中求生存,甚至在逆境中求发展。

在多地继续倡导“就地过节,非必要不返乡”的大环境下,许多旅行社业者认为,虽然旅客出游需求仍明确存在,但是疫情持续反复加上部分区域静态管理,因此,今年中秋期间,省内短途、本地游和周边游,再度成为主流出行选择。

以广东为例,广之旅总裁赵文志表示,省内游团队中,2-3天主打康养、美食及节庆主题的跟团游产品比较受欢迎。许多景区和目的地为了吸引本地游客,策划了大量具有浓厚节日民俗特点的文娱活动,当中,封开、清远阳山、佛冈、惠州龙门、惠东巽寮湾、双月湾、阳江闸坡等地,受到不少家庭客群和年轻群体青睐。

据途家民宿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乡村民宿订单占比均呈现五五开,北京更是达到了一半以上。途家民宿高级副总裁胡阳表示,乡村民宿的亮眼成绩与当前本地游、周边游的大趋势有关。假期选择到乡村民宿度假的人群开始增多,尤其是大城市客源。而乡村游现在更进入以乡村民宿为核心的新阶段,消费者对乡村游的诉求已经从过去的“观光型”转向“度假体验型”。

本地游和周边游将继续为节假日旅游市场主角

未来,预计本地游和周边游将继续于节假日旅游市场唱主角,远途市场能否进一步打开,仍需视近期各地疫情发展态势而定,即使机票、门票价格下滑也未必能换来客流。一名深圳旅游业者分享说,疫情以来,游客们已经深谙“不远游”的秘诀,出门已变成一场轮盘赌,探亲及休闲度假需求将维持小长假期间的出行主力。他提醒“想玩又不敢”、“观望到最后一刻”的旅客,且行且珍惜,多掌握一些旅游资讯,预估一下疫情状态和自己能承受的损失,才是后疫情时代下理性的旅游态度。

一名北京旅行社业者坦言,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经常可以看到,旅行社业者为了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冒着风险推展旅游活动,一旦疫情稍有好转,稳定一段时间后,便会推出各种优惠吸引消费者上门,以期在夹缝中求得生存。然而,过去总是会在秋冬寒凉之际迈向高峰的新冠疫情,在2022年却是持续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状态,令人忧心,旅行社只推得动本地游,旅客长线出行意愿走低。今年暑期旅游提前结束,中秋旅游又呈现“原地打转”的趋势。同时,游客提前预订期缩短、出游取消率走高,业者经营不确定性也大大增强。旅游业的恢复仍旧漫长,如何越挫越勇、随遇而安将是未来存活关键。

一名上海旅行社业者则强调,旅行社业者今年全年都处于紧绷的备战状态,除了要随时做好准备迎接新一波疫情的突袭,更要面对隔日就可能全面暂停的旅游市场,还要满足旅客弹性退改的需求,甚至得处理大规模旅客滞留问题。在逆境中求发展的旅行社,不但要促进消费者重拾出游的信心,更要紧抓着各种商机,加大推动细分客源市场的多元化,并针对性的一一寻求突破口,而深度聚焦本地客源成为目前“唯一解”。接下来,更要对目的地政策、疫情发展有足够的了解和预判,哪里能做就组织客源去哪里,耐心打一场持久的“游击战”,并精简成本、控制预算、守死现金流,以及强化精致化运营和业务灵活度,打造一定抗压能力。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