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旅游市场规模全球第二 2032有望跃居首位

(钟韵/ 采访报道)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最新的经济影响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规模最大的三大旅游市场依次是美国、中国和德国,排名与2019年相同。WTTC并预测,至2032年中国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旅游市场。

据牛津经济研究院代表WTTC所做的2022年经济影响研究报告显示,在历经了长期的旅游限制之后,中国旅游市场规模仍居于全球第二,美国稳坐龙头,德国排名第三。不过这并不能反映旅游市场全貌,因为这几大经济体在国际游客人数直线下降后,都是靠国内游客撑住了旅游市场。

这前三名当中,中国旅游市场在2021年对国家GDP的贡献为8143亿美元,占GDP 4.6%,较前一年增长16.9%。其中,国内游客消费占97%(4587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25.5%;国际游客消费占3%(141亿美元),同比减少27.4%。2019年,旅游市场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是1.856万亿美元。第一名的美国旅游市场2021年对经济的贡献是1.271万亿美元,第三名的德国则是2510亿美元。此外,2019年排名第五的英国旅游市场2021年大幅下滑至第九位,是排名前十的国家当中跌幅最大的市场。

国际游客消费方面,在疫情爆发前排名第四的法国,如今已超过了西班牙、中国和美国,跃居首位。国境尚未重开的中国在疫情爆发前排名第二, 2021则急剧下降到了第11位。横跨亚太地区,各大主要旅游市场的国际游客消费都出现了巨大损失。如泰国在疫情爆发前排名第五、日本排名第八,但2021年尽皆跌出前20名。

在亚太地区各国政府取消疫情相关旅游限制、国际旅游市场复苏、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发展的态势之下,2022年,旅游市场业对亚太地区经济的整体贡献预计将增长71%,达到近2.7万亿美元。其中,马来西亚、日本和澳大利亚预计将是国际游客数量回升幅度最大的几个国家。在中国、日本等大型客源市场解除国际旅游限制的前提之下,亚太旅游市场预计至2023年底便将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WTTC并预测,至2032年,中国旅游市场对GDP的贡献有望以3.915万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旅游市场。印度则有可能超越德国,跃居全球第三。

WTT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ulia Simpson表示,旅游限制并未能遏制病毒于全球传播,不过旅游市场在充满挑战的宏观环境之下已然反弹。全球除了部分国家之外,大部分地区的游客都已重新开始出游,而商旅市场也已开始复苏。未来10年,旅游市场增长速度将超过全球经济发展脚步。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