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旅游回温 推广健康主题旅游

(张广文/ 采访报道)随着6月1日起土耳其大幅放宽防疫措施,入境旅客无须出示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PCR)阴性报告或48小时内的抗原快筛阴性报告,当地旅游业逐步升温,土耳其旅游局趁机宣传各式健康主题旅游,期望吸引更多国际游客的目光。

记者从土耳其旅游局了解到,土耳其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康养胜地,非常适合打造深度的健康旅游产品。当地拥有成熟多元的康养旅游体验,包括希拉波利斯、佩加蒙等古老康养中心,以及健康水疗、土耳其浴、瑜伽冥想、按摩护理、食疗与体重管理等专业理疗选择。而土耳其的天然温泉资源位居欧洲第一,全球第七。旅客到访一年近300天都可以享受温泉。除了著名温泉胜地爱琴海地区Afyonkarahisar,Gazlıgöl、Heybeli、Ömer、Hüdai和Gecek的温泉更是拥有高矿物质含量,有助治愈皮肤、胃、肾和肠道疾病。同时,靠近伊斯坦布尔的布尔萨,拥有丰富的天然温泉资源,其泉水富含镁,有助治愈风湿病、神经痛、压力问题、运动创伤等。另外,土耳其西南部的棉花堡,还有富含铁和钙的Sarayköy、Gölemezli、Karahayıt三个温泉区,以及由矿泉水形成的方解石石灰华结晶美景。

另一方面,土耳其的山脉、湖泊、森林、溪流和湿地除了能提供独特的绿色体验,当地数以百计的鸟类、本土野马、濒临灭绝的红海龟,以及色彩斑斓的蝴蝶,也都能吸引自然爱好型的旅行者,更方便国际旅行社业者创造别具一格的旅游线路。例如,结合Manyas鸟类保护区国家公园、苏丹芦苇鸟类保护区和Efteni湖鸟类保护区的赏鸟旅程,又如,纳入孔亚热带蝴蝶园、Artos山和阿尔特文东边Şavşat的蝴蝶之旅。

在健康旅游中,全球收入可达440亿欧元(约505亿美元)的自行车旅游,尤其受到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的重视,不但启动了全新的自行车友善住宿认证计划,近期更积极透过各式渠道推荐当地优质的自行车路线,并强调许多自行车路线正在规划升级,推进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吸引更多旅客到访体验自行车旅游。未来土耳其期望在全球自行车旅游中,争取到10%的份额。

土耳其2022年旅游收入目标350 亿美元

据了解,2019年是土耳其旅游业创纪录的一年,约有5170万旅客到访旅游,创造了345亿美元的旅游收入,但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后,2020年的到访旅客人数锐减到仅剩1600万,不到2019年的三分之一,旅游总收入也减少到120亿美元。幸运的是,土耳其旅游业在2021年便开始逐渐恢复,全年到访游客人数增至2900万,旅游收入也增至240亿美元。土耳其2022年的旅游收入目标是350 亿美元,当地文化和旅游部还计划将旅游业推广到土耳其全国81个省。

一名土耳其旅行社业者表示,国际旅客最爱的热汽球所在地—卡帕多奇亚,今年第一季接待的游客量达305,275人次,比去年同季成长54%。五颜六色的热气球通常在早上5点左右从格雷梅村起飞,游客可以在飞行中欣赏鸽子谷、泽米谷、爱情谷和帕夏贝修士谷的独特地形全景,浏览地下岩石雕刻出的城市。怕高的旅客则可以选择骑马穿越岩石景观,近距离感受众多如同“精灵烟囱”的圆锥形尖塔魅力,并前往红谷观赏美丽的日落。她推荐至少住一晚当地的洞穴酒店,再来一趟徒步行程,探索伊赫拉拉谷的梅伦迪兹河沿岸,或搭乘吉普车、越野车和ATV四驱山地车,体验酷炫刺激的行程。另外,文艺爱好者则一定要前往1985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格雷梅露天博物馆。

一名上海旅行社业者指出,旅客前往土耳其旅游绝对要花时间好好品尝当地美食。土耳其菜和中国菜、法国菜并列世界三大名菜,除了世界闻名的土耳其烤肉,茄子镶肉、土耳其小水饺、葡萄叶卷、土耳其披萨、碎肉薄饼等土菜,还有搭配土耳其茶和土耳其咖啡的果仁蜜饼、土耳其米饭布丁、土耳其冰激凌等甜品,都值得一试。他提醒,为更好体现土耳其民族的文化、文明和价值观,去年12月,土耳其官方外文名称已从Turkey更改为Türkiye,读作tur-key-YAY,意为“土耳其人的家园”,土耳其旅游局也已更新了Logo。针对疫后想要提前启动旅程的奢华旅客,他则推荐前往里维埃拉,在豪华度假酒店中,享受地中海风情。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