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复苏趋势明朗 疫情反覆促国内航司加强应对

(钟韵/ 采访报道)全球航空市场当前正现明朗的复苏趋势。然而,中国的航空公司在形势不断变化的环境之中,不仅国际航线难以恢复运营,国内航班也只能灵活调整,尽可能加强反应能力。

据OAG最新的数据显示,4月18至4月25日这一周,全球航空座位数一共有8860万(若不是中国上海及其他城市封城导致运力下滑的缘故,其实应达到9500万左右),较2019年少19.5%。相较之下,2020年同期共有3260万座,2021年同期共有6190万座。

中国的国内航空市场方面,由于封城致2600万人无法出行,中国的国内航空运力在数周内就减少了50%。其目前虽已开始恢复,但可能至六月底才有可能复原。国际航空研究院院长雷铮说道,中国的航空公司相对于外国航司而言,运力调整的灵活度虽非常高。但是,上周中国航司的飞机日利用率为1.69小时,而疫情前是10小时,反映中国航空公司正在赔钱的现况。如今随着上海重开,北京又面临疫情重起;在当前极不稳定的形势中,国内航司在无法靠国际航线盈利的压力之下,能做到的也只有对政策变化尽量提高反应速度。

从中国国际市场恢复的进程来看,OAG资深分析师John Grant表示,由于中国已暂停签发普通护照,而从正常的周期来看,中国封境两年时间意味已有20%的护照持有者正等着换发过期护照,可是庞大的人口要完成护照换发流程肯定还要等上一段时间,所以,就算中国出入境市场明年元旦便重新开放,国际游客市场至少也还要五到六个月之后才能再次活络。

Check-in Asia总裁Gary Bowerman也据其与北京一家承办大量MICE出境业务的旅行社总裁之谈话指出,由于中国多数的商务活动都在3到6个月前开始预定,而企业团队又多因春节原因会尽量避免于每年一到三月间举办活动,因此即便中国2023年初重开国门,市场也至少要到2023年第二季度才会正式开始回温,意即中国出境市场停摆时间一共长达三年。这对于特别是亚太市场来说,损失将难以弥补。他补充,中国的经济情况现在较为艰难。疫情之前几年,由于人民币汇率较为强势,民众花钱出去旅游较有底气;市场开放后假如汇率优势不再,而经济大环境又较不稳定,民众的旅游意向是否还会一同过往,就有待观察了。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