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试点缩短部分入境人员集中隔离时间至十天

(张广文/ 采访报道)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业者了解到,厦门自4月11日起,针对部分入境厦门的人员将集中隔离时间由14天缩短至10天,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试点工作为期四周,不过,不排除随时终止的可能。而防疫健康码国际版上线“蓝码”,多国赴华行前检测规定进一步收紧。

据了解,如果入境厦门人员的最终目的地是厦门,在入境后10天内将在酒店实施集中隔离观察,若10天内酒店隔离点没有阳性检出,将可以离开酒店,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也就是说,最终目的地是厦门的入境人员,在酒店集中隔离的时间被缩短了四天。此前,最终目的地是厦门的入境人员,入境后需要实施14天的酒店集中隔离,加上7天居家健康监测。

而根据新政策,对于最终目的地为厦门市外的入境厦门人员,在入境后10天将在酒店实施集中隔离观察,若10天内酒店隔离点没有阳性检出,将再实施4天的酒店健康监测,此4天可在酒店走动,如可使用酒店的健身房、游泳池等设施,结束后便能返回最终目的地。在此之前,是需要实施14天不出酒店房间的酒店集中隔离。

不过,如果入境人员在入境后10天内实施集中隔离观察期间,在同一集中隔离点有阳性检出,则需完成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

一名北京旅行社业者认为,虽然新政策不排除因应现实需要再调整,但此次为中国第一次放宽入境隔离管控,对旅游业来说,已经算一大好消息。现在入境厦门的隔离管控,已经针对部分入境厦门的人员,从过去的“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10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他希望此试点计划能够顺利进行,之后可以扩展到更多省市。而另一名上海旅行社业者坦言,上海正在抗击中国自两年多前爆发疫情以来的最大一波新冠疫情,广州也在急于扑灭当地较小的群聚疫情,因此,虽然上海和广州入境航班量较大,但入境人员集中隔离时间要从“14+7”缩短至“10+7”,尚需时日。

防疫健康码国际版“蓝码”上线 赴华行前检测规定进一步收紧

值得注意的是,防疫健康码国际版近日已经上线关于“蓝码”的信息。全新的蓝色健康码上线,而原有的绿色健康码将继续存在。持绿色健康码的旅客,只要体温不超标,可以直接登机。持有蓝色健康码的人员,还需要额外的检测结果阴性证明,外加体温不超标,才可登机。这代表原先的绿码不会被取消,但是可能不太经常会发放。而未来的蓝码相当于现在的绿码。目前已经有大使馆发布公告,开始更换蓝码,如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乘客凭行前7日核酸检测、48小时内相关检测等文件可申请健康码“蓝码”。

引入蓝码之外,多国公告登机前最后一次核酸检测的时限缩短,赴华行前检测规定进一步收紧。中国驻英国、巴西、爱尔兰、波兰大使馆等单位近日陆续宣布,收紧入境中国内地航班的疫情防控规定:赴华人员登机前最后一次核酸检测的时限,由48小时调整为12小时。昨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宣布,自2022年4月22日起,自美国出发赴华人员登机前检测再次调整。行前“双核酸检测”或“核酸抗体双检测”中的最后一次核酸检测时限,由登机前48小时调整为24小时,并须在登机前12小时内进行一次抗原检测。乘客可以凭“蓝码”和登机前12小时内抗原检测的原始报告登机。

一名广州旅行社业者提醒,由于疫情持续反覆和变化,所有旅客在出发都必须做足功课,不管是针对目的地的入境和出境政策要关注,更要时时注意中国发布的最新入境要求。如果想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申领健康码,除了必须上传检测阴性证明、有关国家居留证明、行程单、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如已接种)、健康检测情况等材料,具体细节还要以相关中国使领馆通知要求为准。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