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投放34亿港元支援旅游业 业界盼持续及系统性支援

图片提供/ 香港旅发局

(张广文/ 采访报道)随着香港第五波疫情爆发,港府收紧防疫限制,当地旅游业被迫暂时停止。为支援受到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旅游业,香港政府计划将在已投放34亿港元的基础之上,再次为绿色旅游注资3亿港元,并提供约2.7亿港元的一次性现金津贴。

近日,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在香港立法会大会上表示,过去两年,香港政府透过不同方法协助业界,已先后投放34亿2,000万港元,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支援旅游业及相关从业员,包括提供1900个临时职位,让业界人士在检测中心工作,保持收入。同时,为业界提供有限度营运空间,包括重开两个主题公园、推动绿色旅游及邮轮公海游,以及尽可能发展本地旅行团。而先前推出的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支持与欢迎,有多达700间旅行社申请参与,占整个香港旅行社总数一半。

目前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预留的一亿经费将近用完,香港政府会在第五轮,即新一轮防疫抗疫支援中,再次为其注资3亿港元,以鼓励业界在跨境旅游未恢复期间开发更多具特色的本地游路线,同时,为从业员提供工作机会,并协助提升景点及配套、从业员服务等水平,保持业界运作及竞争力。而第五轮防疫抗疫基金拨出约5.7亿元向旅游业提供的第六轮支援中,还包括为旅游业界和从业员提供约2.7亿元的一次性现金津贴,受惠者覆盖旅行代理商、旅行代理商职员及主业为持证导游或领队的自由作业者,以及接载旅客为主的旅游服务巴士司机。

香港旅游业因新冠疫情持续近两年,至今仍举步维艰。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联盟召集人和香港立法会议员姚柏良指出,现在最新变种病毒奥米克戎的发展,使得整个旅游业界再次进入完全冰封状态。早前香港收紧了唯一旅游业务,即本地游及邮轮公海游均暂停,近日香港政府再为业界推出的防疫抗疫基金,也只属“局部性毛毛雨”,对旅游业而言仅属杯水车薪,他期望香港政府增拨支援,对不同行业的支援区别对待,而且要有持续性、针对性、系统性的适度规划。现时来说,旅游行业在疫情之下,绝对是最早受打击与最迟复苏的特困行业。

对业界而言最重要的是中港通关。香港酒店业主联会执行总干事李汉城说,疫情期间酒店收入跌幅超过五成,“Staycation”及检疫生意收入,只供酒店支付员工等基本开支,整体酒店业仍较疫情前大幅下跌。记者从香港旅游业雇员总会了解到,99.5%从业员处于停工状态,当中两成人甚至失业超过一年,许多从业员已陷入生活困难。本地游仅限一天并不足以支撑旅行社营运,预料通关初期会以自由行为主,因此要到明年夏季或全面通关后,业界才有机会组织旅行团,即约最少要等半年行业才可复苏。

同样的,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徐王美伦表示,2021年持牌旅行社数字跌穿2013年水平,已跌至1662间,推算旅游从业员较新冠疫情前约2.1万人次,现时已大减五成,估计今年第四季或2023年初,才可望复办海外旅行团。未来香港旅游业议会将转型成商会,透过举办文化旅游深度游等培训课程以维持收入,预计明年为挽留会员考虑免会费。一名香港旅行社业者提醒到,为本地旅行团提供巴士服务的从业员长期无法运作,此次不但无法获得政府资助,更需要每个月花1万多元为汽车保养、供车等。他期望政府帮助旅游企业避免倒闭,同时,对旅游业的从业人员加强支援,如创造更多临时职位及提供培训。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