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境旅游市场三大旅客群体值得关注

(张广文/ 采访报道)近日,越来越多目的地开始对旅游业复苏展现信心,并积极在庞大的中国消费市场中寻找商机,认真研发、定制针对中国游客的出境游产品。确定目标,便能打造相应的吸客策略。专家建议,未来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的55岁以上银发族、扶老携幼的家庭游以及千禧一代,都是值得关注的群体。

在2019年,中国市场增长最快的群体为“银发旅行者”,当中,大多数人的年龄在55岁至65岁之间。根据2021年5月公布的人口普查结果,中国60岁及以上的人数,已增至2.64亿人次,占总人口的19%。这些人有足够的钱和时间可花费,并倾向于长途旅行,且对当地文化和高级餐饮更感兴趣。预计到2040年,光是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就将约占到25%,中国市场将面临更快速的人口老龄化,同时,老年人口比例会越来越高。

WTFI首席执行官Sumaira Isaacs表示,这对全球旅游业者而言,代表了庞大的商机,未来中国55岁以上的消费者不容忽视,而要吸引他们眼球,必须针对性地打造满足他们需求的独特产品,尤其是结合健康、医疗、治疗等元素的奢华主题旅游体验。

另一方面,《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排在中国家庭消费意愿榜单前三位的是旅游、保健养生和教育培训。除了家电、数码产品、汽车等“硬件”依旧稳定增长,旅游、教育培训等服务型“软件”产品也开始进入中国家庭账单,而且保险、保健养生更是成长快速,可见服务型产品的消费需求正在交替上升。同时,越来越多中国人出游会携家带眷,家庭成员从父母与小孩,已经扩展至含括祖父母,未来预计6人左右的家庭团队将成为主流。

MyCultour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Peter Creutzig指出,确保家人旅途安全是家庭游客出行的第一考量要素。现阶段,许多有家庭的中国旅客,非常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较愿意花钱买舒适,而且喜欢带着全家拓展视野、体验不同生活,也偏好租车自驾,尤其是青睐可以边玩边休息的休闲车(RV车),让自己有机会弹性规划行程,也让家人可以放松地游玩,在一边融入当地、亲近自然的同时,也能保有自我的专属空间。他认为,瑞士好山好水好风光,特别适合针对中国消费者开发“车上之家”的旅游产品,当地驾车都是左舵右边行驶,方便中国旅客快速上手,同时也能满足旅客的高性价比需求。

另外,中国千禧一代已经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当前消费趋势也因此发生新变化,预计未来10年,千禧一代还将主导中国乃至全球的消费格局。与上一代相比,千禧一代呈现出更加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倾向,更加主动寻求消费升级,且越来越追捧理性的超前消费。根据《中国潮流消费发展白皮书》,目前90后、95后与00后已经成为潮流市场的主力军,消费规模占到总体规模的80%。当中,95后与00后人数占比超过60%,且00后占比明显高于整体潮流市场。

IKnowThisSpot Production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essica Beinecke补充说,旅游业者想要吸引中国千禧一代,首先必须熟悉他们接触的渠道,尤其是社交媒体平台。再者,要在传递内容中,展现当地人如何玩当地、什么才是地道的冒险探索体验、当地旅游供应商提供哪些便捷的服务,以及出行前可以做哪些准备功课等。以美国为例,不同城市玩法大不同,找个达人先玩一遍给旅客看,是不错的选择。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