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传统商业模式 迎接2024国际游新高峰

(钟韵.张广文/採访报道) 据IPK International全球旅游监测报告预测,2021下半年出境游市场将开始恢复,其中出境游市场潜力较好的客源地包括德国、法国、中国等,复苏前景良好的目的地则多为欧洲国家。2024年,国际游市场可能达到新高峰,此前应重新检视传统商业模式,同时目的地须为国际旅游重启的挑战进行准备。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之下,IPK International 首席执行官Rolf Freitag说道,旅游目的地成为高风险地区、检疫规定成为常态、旅游预订随时可能遭到取消、已支付的旅游费用在取消后可能无法退还、全球各地的旅游需求已然瓦解,都使得传统旅游观光商业模式不再有效。

他介绍道,据1988年起每年就全球旅游消费趋势(涵盖官方资料、探亲访友、民宿旅游等各个领域)进行更新的全球旅游监测报告(World Travel Monitor)显示,2020年全球旅游出行人次减少了70%,住宿间夜数下降了67%,旅游营业额减少了74%。出境游方面,亚洲因最先遭到疫情衝击,因此客源减少最多,达79%;拉丁美洲客源则减少70%,北美69%、欧洲66%。出游类型方面,度假旅游下滑71%,商务旅游减少67%,探亲访友减少62%。值得提到的是,与大自然相关的旅游市场(如山区度假、乡村度假、阳光沙滩等)所受影响较小,都会旅游、观光旅游以及MICE市场则大受衝击。

不过从好的一方面来看,不仅全球空气污染因此而有所减缓,且过度旅游趋势也遭到扭转、自然环境开始从大规模旅游人潮的压力中慢慢恢复、旅游目的地因不再过度拥挤而重新展现其独有特性,且许多过度投资的项目也暂被搁置。

Rolf Freitag说道,与其持续为过去一年的损失而惋惜,不如带着乐观心情展望未来。在2021年全球疫苗推行顺利及各国旅游限制解除的前提之下,全球旅游监测报告据其2021年1月份就全球未来旅游消费意向对比2020年5月和9月的调查结果预测,2021年取代出境游的本地游将会开始下降,度假旅游将强劲恢复,探亲访友将大幅增长,商务旅游也会慢慢回升。

出境旅游复苏潜力高的客源市场为德国、瑞士、奥地利、荷兰和俄罗斯;潜力中等的则有法国、意大利、中国和美国。对于想吸引游客的旅游目的地而言,此为2021年营销推广的重要目标市场。2021年预计会复苏良好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则依次为西班牙、德国、意大利、法国和美国;中国作为旅游目的地对国际游客的吸引力则从原来的排名第8滑落到排名第23。

落实永续,旅游市场往更好发展

在目前全球市场仍低迷的情况下,2021年旅游市场预测虽显乐观,但是否能成真、市场何时能恢复,仍需视全球疫苗推行情况而定。Rolf Freitag表示,随着全球免疫游客数量增加、游客对感染新冠的恐惧消退、全球旅游限制解除,国际旅游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呈现正向发展趋势,且至2023年末或2024年初便会达到超出2019年水平的全新高峰。

Rolf Freitag指出,新冠疫情对自然环境带来的好处是否能长久,尚难论定。从千年来各种流行病对人民生活造成的影响来看,一旦疫情退去,人们总会迅速回到过往的习惯当中,且当前的旅游基础建设也多仍仰赖于大规模的大众旅游来盈利。他认为,旅游业在新冠疫情的刺激之下,应重新思考旅游观光商业模式应如何塑造。若旅游目的地能加强考虑永续环保的重要性和落实方式、人民能加强对气候保护的重视、全球过度旅游情况能减少,那麽旅游市场将能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国际旅游重启,目的地四面向准备

随着市场上国际旅游重启的话题和讨论越来越多,专家提醒到,国际旅游重启,尤其初期,需要面对四大挑战,包括羞辱飞行者、变异新冠病毒带来不确定性、旅行禁令普遍严格而长久、新冠检测将与新冠疫苗共存,而目的地可从四大方向,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SimpliFlying研究总监Dirk Singer表示,国际旅游重启现阶段面对四大挑战:

一、 特定地区羞辱飞行者的现象值得关注。越来越多的公众将旅游和传播疾病连结在一起,而疫情期间如果进行国际旅游,也被认为是一种自私和鲁莽的行为。

二、 变异新冠病毒持续改变现状,带来不确定性。变异新冠病毒促使各地政府对边境进行更严格的控制。许多人担心变异新冠病毒更容易传播,也有人担心变异新冠病毒将削弱目前正在流通的新冠疫苗,更有人认为,变异新冠病毒将导致未来人类每年都得重複接种新冠疫苗。

三、 旅行禁令很普遍,而且旅行限制将会越来越严格,不到最后不会被取消。人们对严格的边境管制一直非常支持,尤其是针对全面的国际旅行禁令。对大多数人来说,旅行是自由决定的,即使喜欢旅行,也并非必须。虽然年度假期不能远行有点可惜,但是能和好友见面在哪都行。

四、 即使疫苗接种可以缓解部分地区的旅游限制,但是新冠检测仍将继续被使用。直到2022年,甚至2023年,许多地区才会看到新冠疫苗接种普及,因此,从中长期来看,某种形式的新冠检测,将伴随着所有人。即使一些国家允许接种过新冠疫苗的旅客免除隔离程式,但是由于不同新冠疫苗的功效不一样,因此旅行中会出现新冠疫苗被等级划分,这也意味着新冠检测将与新冠疫苗共存。

而目的地想要为国际旅游重启做好准备,可以从四大方向下手。首先,需要认识到公众的关注点,并意识到卫生是关键。公众关注病毒的传播,尤其是在特定空间内,如飞行等的传播风险,因此目的地和飞机公司需要做出回应。其实,目前在航空旅行领域,清洁、卫生、消毒都已经成为乘客体验的关键,而且比其他运营措施更为重要。

再者,目的地可以积极推广健康护照,并拥抱跟踪和追踪行程。儘管存在隐私问题,但是健康护照是摆脱危机的一条出路,希腊和赛普勒斯等国现在正朝着此方向迈进。目的地应该建立一套乘客生态系统,并提供接触通知,因为如果有人与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接触,人们会想儘快知道。

另外,目的地要鼓励地接社,注意旅客每一个的旅行环节,像是转机时、过境时、前往酒店时、抵达住宿后等,并在每一个阶段中都给予安全保证。

此外,制定长期计划非常重要,目的地要立即投入一个强大的新冠检测和卫生安全性原则,除了聚焦于长期的可持续发展,也要有一套长期的防疫、抗疫计划,如此表明本身有在认真对待未来的健康问题。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