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公司委员会在京正式成立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宣布中国航空公司委员会(China Airline Committee)正式成立。此举旨在通过建立正反馈机制,进一步加强国际航协结算服务和中国 BSP的高效运作,更好的满足中国航空公司关于提升国内特别是国际市场分销渠道资金管理和风险监控的需求。

随着全球航空业的重心继续东移以及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航空客运市场,经国际航协理事会2020年12月份批准,组建中国航空公司委员会(China Airline Committee)。中国航空公司委员会由中国大陆国际航协会员航空公司组成,旨在强化中国航空公司与国际航协直接合作,共同优化和加强面向中国国内市场的结算系统(ISS),以及确定中国航空公司对国内市场国际航协结算服务的新增和增强服务决定优先级的角色和职责。

国际航协客户金融数字服务部高级副总裁默罕默德•阿尔巴克里先生(Muhammad Albakri)在会议致辞中表示:“中国航空公司委员会的建立对于国际航协和中国航空公司而言都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航空公司将对创新项目和新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实施有更多的主导权和决定权,对优化和发展中国BSP和CASS、增强中国航空公司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推进中国航空公司国际化进程和提高中国航空公司的国际地位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4月15日,中国航空公司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国际航协北亚区办公室召开,43家中国航空公司高管(包括28家国际航协会员航空公司和15家非会员航空公司)共计1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上,基于全体航空公司代表的选举和表决,中国国际航空有限公司收入与结算部总经理杨健担任中国航空公司委员会第一届主席,中国东方航空有限公司结算部总经理周华和中国南方航空有限公司结算部总经理徐东波担任副主席。会议同时决定成立指导委员会,讨论与决定中国BSP国内事务和工作计划等。与会的航空公司代表对此表示支持,并积极报名参与。此外,国际航协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BSP系统已实施的风险控制措施和中国ISS工作计划、产品创新及增强服务。

“展望未来,在不断完善的国际风险管理的基础上,国际航协将继续聚焦于更快的现金周转,继续降低全球BSP系统成本,以及提高流经BSP系统的资金的安全性。国际航协将一如既往地与中国的航空公司合作,致力于在本地和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提升系统效率,帮助中国航空公司在与国际航协中国BSP相关的国内新服务和增强服务中获得更多的主导和控制权。” 阿尔巴克里先生强调。

关于国际航协BSP

国际航协BSP (开帐和结算计划)自1971年从日本首推至今,50年来始终引领着全球航空分销领域资金管理和风险监控与成本节约的技术进步,成为辅助行业繁荣和高速增长的金融基础设施。参与BSP的航空公司和国际航协认证的机票代理人拥有统一的结算帐户标准,可有效降低运营成本、实现资金安全和防范违约与欺诈风险。在下一个50年,国际航协将聚焦全球金融科技范式的跃迁趋势,竭力帮助航空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实现高效和智能化的资金管理与风险决策。

中国BSP和CASS

中国BSP应中国国际航协会员航空公司的要求并经中国民航局批准于1995年7月成立,1996年推广至国内机票销售以来,数据处理和清算量不断增长。2019年,中国BSP服务143家中外航空公司,国际航协认可机票代理人3,053家,系统处理的交易量超过2.5亿笔,票款结算准时率与准确率历年来高达100%,而超担保欠款率近年来为0。

2019年,中国CASS服务51家航空公司,认可的航空货运代理人356家,CASS Associate 452家。基于国际航空货运需求量不断增长的趋势,国际航协正不断优化代理人认可模式和准入门槛,中国国内CASS结算项目预计今年年内实施。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