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业未来投资方向 可锁定五种科技长久趋势

(钟韵/ 采访报道)在科技瞬息万变的年代,酒店业很难摸清哪些会稍纵即逝、哪些解决方案真正值得投资。有专家据近期观察,指出了五种值得留意的长久趋势。

SuitePad 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Moritz von Petersdorff-Campen说道,过去12个月以来,原来对加强数字化客户服务感到抗拒的酒店,已完全改变想法,而基于当前环境的种种原因,酒店科技趋势更成了近期极为热门的话题。据相关调查显示,约90%的旅游企业认为新冠疫情对其数字化策略起到了重大影响;过去总以成本太高为由而不加强数字化服务的酒店,如今无法不尽快改进。

他指出,当前应把焦点放在真实且持久的趋势上面,而不是在火几个月就会退去的噱头上浪费钱。在此基础上,他认为,未来数年都将持续的趋势,共有5个。

首先,共享需求数据将改变酒店的定价方式。他解释,由于传统的收入管理模式已无效,所以在当前环境下,参考竞争对手的价格对于收益管理经理来说,也变得更加重要。但是,竞争对手究竟是基于可靠的市场消息来实施定价,还是乱枪打鸟,往往难以捉摸。因此,「未来需求数据共享」将改变酒店的定价方式。

其次,基于云的低成本电话解决方案正在兴起。他以一家两年前进行重新装修的酒店为例:该酒店在重新装修时,同时花了2.5万欧元置入了新的电话系统、另花了1.5万欧元买了新的电话,此后还需按月交设施服务费。然而,装好后,酒店电话使用率虽高,新电话系统为酒店带来的收入却仅有每月37.31欧元。不用说,在酒店无不努力求生存的当下,在电话系统上花大钱相当不划算。Moritz von Petersdorff-Campen建议,酒店可租用基于云的服务器和运行系统。如此无论是酒店后台还是客房的电话都可轻易连接到此系统,而所需成本也仅为另安装PBX电话管理系统的一小部分而已。

再次,数字化酒店钥匙将导致酒店官方应用程序式微。Moritz von Petersdorff-Campen说道,在数字化钥匙方面,目前客人多是先下载酒店官方APP,接着领取钥匙,然后再以数字化钥匙开房门。可是由于程序过于复杂,这么做的客人其实只有5~20%。而随着科技发展,如今酒店客人已能以电话上原有的浏览器直接点取酒店所发链接、进行认证,接着直接打开房门,无需另外下载APP。

再往前看,未来酒店客房钥匙很有可能可以直接放到手机钱包当中,就像搭飞机时直接把登机牌下载到手机上一样。这两种更为简便的数字化钥匙解决方案若普及,未来酒店APP的下载率必将下跌,酒店也没必要持续朝APP投入成本。

第四,客房电视节目质量要求上升。由于消费者对娱乐节目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很多客人在疫情影响之下又情愿花更多时间呆在酒店客房里自行用餐、观看习惯看的节目,因此酒店为真正让客人感到宾至如归,必须提升客房内娱乐项目的标准。

就当前而言,多数酒店除了普通电视节目之外,向客户提供的无非就是必须付费观看的一些陈年老电影。然而, 客人实际上想要的是以酒店电视来看自己已在流媒体上观看的节目。因此,酒店未来不能不在客房电视上做一些投资、改造。

第五,加强客人能感受到的卫生安全感。Moritz von Petersdorff-Campen指出,酒店谨慎落实卫生安全措施对于保护客人自然至关重要。然而,要推动酒店市场复苏,还需客人实际感受到酒店的努力以及卫生的环境才行。据德勤数字(Deloitte Digital)的调查显示,80%的酒店客人喜欢免触式退房服务、81%的客人认为酒店应就健康问题做好沟通工作、84%的客人希望能掌控客房卫生(自行决定何时有人进入打扫)、88%的游客认为社交距离很重要。

当前环境下,每一位入住酒店的客人都有可能为酒店做宣传。假如客人入住期间切实感受到酒店卫生、安全,那么其不仅会成为酒店的忠诚客人,还能通过在亲朋好友间的推荐加速酒店业整体的复苏。目前有些酒店已置入了能让客人自行办理入住、退房及制作客房钥匙的机器,以及集电视遥控、客房指引、客房遥控和电话于一体的机器等;此类机器能轻易在每次使用过后进行消毒,对于不谙手机科技的客人来说使用起来也比较便利,可以说是不错的解决方案。

Moritz von Petersdorff-Campen说道,人们多希望回到正常的社会生活,因此保持社交距离等现状并不会长久持续。因此,酒店业者必须放眼未来,想好那些科技趋势还将强化、应朝那些产品做投资,以达到最高回报率。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