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行为智慧思维 旅游企业可影响游客决策

(钟韵/ 采访报道)以行为经济学的分析方法为基础,旅游行业可利用行为智慧思维来影响游客决策,使游客身不由己地朝业者所期望的方向来行动。

行为经济学家Milena S. Nikolova介绍道,许多商务模式在设计过程中所下的预设立场是,决策者一定都绝对理性、有效率、能把所有决策背后的影响因素都事先审视过,且具备全面分析的能力和思想准备,从而做出对大局最为有利的决定。然而,行为经济学家的研究显示,人类行为并非如此。反之,人们普遍喜欢避免复杂、理性、有效率的决策过程,而更倾向于往不用花太多脑力的决策过程去抄捷径。此外,人们还喜欢对眼前有用的信息视而不见,并做出受情绪影响的无理决策。在此矛盾背景之下,能结合心理学来分析出人们做决策之实际过程及其背后驱动因素的行为经济学,近年来也越来越受社会重视。其不仅有助于各机构提高特定目标的效率和效果,也能依人们的实际行为习惯来协助各产业改良商业模式。

行为思维可以从两方面应用到旅游市场上。一是制定战略。人类对于事物的感知、反应、容易受什么所吸引等相关信息,都可为旅游营销内容、定价策略及旅游服务、产品和人员培训课程设计等提供指引。比如,消费者看上旅游产品后,是先看价格再看行程描述,还是先看行程再看价格,其决策过程完全不同;旅游供应商可利用对目标客户的了解,来优化营销效果。

二是环保。旅游行业可通过对消费者决策过程及其环境影响因素的了解,来打造出相应的环保方案和产品,以提高旅游业环保工作的效率和影响力。比如,在酒店客房外简单挂上一块「请重复使用毛巾」的牌子,效果就不如牌子上写「这家酒店75%的客人都会重复使用毛巾」或更进一步的「此客房75%的客人都会重复使用毛巾」等内容。然而,效果最好的,其实是把内容改成:「本酒店每三天换一次毛巾。」

此外,行为思维其实对后疫情时代的市场复苏也能起到帮助,因为行为经济学家可以分析出如此巨大的全球危机对于人类总体起到了何种影响,并能预测到消费者在新的行为模式之下,作为游客重返市场时将会如何表现,商家又应针对转型后的游客做好哪些应对准备。比如,景区告示牌上详细描述游客安全和行为准则,效果远不及简单的提醒来得好,像是英国世界自然基金会就设计了一块提醒人们保持2米社交距离的告示牌,上面画着两个人,中间隔着一头大熊猫;美洲开发银行的行为经济学部门也设计了一块告示牌,提醒人们口罩戴在鼻子下方,无异于把眼睛戴到下巴上。

这些例子反映到,旅游业者可借旅游行为思维以不同视角对游客行为做出分析来找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以智能设计从根本上调整游客行为,促使游客对行为做出改变。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