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质酒店品牌发展过剩 可调整定位寻找突破口

(钟韵/ 采访报道)随着同质性高的酒店品牌越推越多,酒店业也感受到了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有业者建议,疫后复苏期间,酒店业者可考虑对运营困难的酒店进行定位调整,以在艰难的竞争中找到突破口。

在众酒店集团近年所推出的新品牌当中,能让消费者真正留下深刻印象的似乎寥寥无几。酒店品牌数量越来越多,是否对市场形成了负面影响?Peachtree 酒店集团投资副总裁Brian Waldman认为,这确实是问题,而问题的症结一方面出在于品牌推出与落地时间点之间有落差。他解释,就当前的阶段来看,前两年推出的众多品牌,现在都缺乏融资和建设,已签约的项目近期内也融资不足、无法开工建设。但这个问题终会化解,酒店业逐渐又会进入新酒店越盖越多致供给过剩,静待市场追上,然后又越盖越多的循环当中。另一方面,无论品牌家族为何,能为旗下酒店带来的预定量都有限。

特别就当前而言,全球众多酒店无论所属于哪一个品牌,都几乎处于零入住率的状态;集团不仅无法为旗下酒店带来更多游客或与OTA竞争,其所能带来的有限订单量还需向旗下长住、休闲、精品等各种品牌的酒店做分流,致同地区的自有品牌单体酒店或许还更具竞争优势。因此,酒店品牌发展过剩确实会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

BHP投资公司合伙人及美国亚裔酒店业主协会主席Biran Patel指出,疫情发生之前,有连续四、五年各家大型酒店集团都不断推出各种新品牌,使酒店业界不免开始担忧,怕酒店在原已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会越来越难以生存。然而,与此同时,每当有新品牌推出(如希尔顿集团针对年轻一代推出中端品牌 Tru、洲际酒店集团同样针对千禧一代推出中端品牌avid)时,酒店业主却又都争相与新品牌签约,使得酒店集团认为开发更多细分市场确实是明智之举。但是,Biran Patel认为,在同一块细分市场里,性质相同的品牌早已泛滥,品牌之间也并没有明确的区别,使得消费者对各家品牌难免认知混淆。随着酒店市场逐渐在疫后开拓复苏之路,品牌泛滥、新酒店太多的负面影响将越加突出,使既有酒店更难以回到疫情前的销售成绩。

但是,酒店业者也并非无法开发新的商业机遇,而是能在定位、定价与细分市场间找到最佳契合点,以在竞争中寻求突破口。Biran Patel举例,假如当前有运营不佳的中端有限服务型酒店,酒店业者可以考虑把酒店降到高端经济型的定位;特别是在休闲市场将在疫情之后先回归的情况下,他认为酒店若朝此方向发展,并找到合适定价,转化率会更为理想。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