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A: 亚太国际游客2023年都无法恢复至2019年水平

(张广文/ 采访报道)根据亚太旅游协会(PATA)最新发布的《2021-2023年亚太游客预测》,报告指出,亚太地区的国际游客抵达人数预测增长情况在2021年至2023年将呈现脆弱与不均匀的状态,预计到2023年都无法恢复至2019年水平。

在《2021-2023年亚太游客预测》摘要中,对进入和穿越39个亚太目的地的国际游客抵达人数(IVAs)提出了三种增长前景预测,涵盖了最乐观的温和情况、中间的中等情况,以及最悲观的严峻情况。

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宋海岩(Haiyan Song)说明到,根据摘要,亚太地区的国际游客抵达人数将从2020年约1.22亿人次开始恢复增长,不过,即使在温和的情况下,2023年亚太地区的国际游客抵达人数仍可能比2019年减少约4%,达6.77亿人次。而中等情况是,2023年的国际游客抵达人数,可能仅为2019年的四分之三,达5.23亿人次。严峻情况下,2023年的国际游客抵达人数,则预计将不到2019年国际入境人数的一半,达3.43亿人次。意即无论任何情况发生,亚太地区的国际游客抵达人数到2023年,预计都无法恢复至2019年水平(7.03亿人次)。同时,国际游客抵达人数的预测结果在每一种情况下,以及在亚太主要目的地地区之间,都展现非常不均匀的状态。

单看亚洲,亚洲的国际游客抵达人数在2020年达到7064万人次。在温和的情况下,2021年的亚洲国际游客抵达人数比2020年增长3418万人次。同时,从2022年开始,亚洲的国际游客抵达人数,不管是最乐观,还是最悲观的情况,预计每年的增长量都将逐渐增加,即使每个情况的增加幅度不同。到2023年,亚洲的国际游客抵达人数预计增长1.25亿人次至2.07亿人次。

另一方面,疫情最为严重的美洲区域,尤其是北美,预计将于2021年面对国际游客抵达人数的下滑。虽然美洲的国际游客抵达人数在2020年达到4,536万人次,但预计2021年,从温和到严峻的情况来看,国际游客抵达人数将下滑359万人次至2376万人之间。直到2022年才有可能出现年均增幅。也就是说,预计2021年美洲将再度面对一个艰难的一年。

而太平洋地区预计将在2021年与美洲处于相似的情形,其国际游客抵达人数在2020年达到585万人次,但2021年的国际游客抵达人数也将下滑,在温和的情况下,减少的幅度可能相对较小,仅下滑29万人次,但在严峻的情况下,仍可能下滑496万人次。同时,预计同样要到2022年,才会出现年均增幅。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到了2023年,太平洋地区的增长幅度将比其他地区都大,预计将达51.5%至102.4%。

整体来看,温和情况下,土耳其的恢复将最慢,但在中等和严峻的情况下,东南亚的恢复则将最慢。

亚太国际游客主要来自同区域 中国国际游客缓步复苏

而从客源市场来看,2021-2023年,到访亚太地区的国际游客抵达人数,将主要来自亚洲,其次为美洲、欧洲。越是严峻情况,国际游客抵达人数中,亚洲客源将比例越大。另外,美洲的客源预计约50%将来自美洲,亚洲的客源则预计85%来自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客源,主要将来自亚洲和美洲,当中,亚洲客源数量将稍微领先约8%。

单看中国市场,中国的国际游客抵达人数预计在2021年增加5-19%,并在2022年增加22-50%,同时到2023年将增加42-83%。增长幅度之所以如此缓慢,是因为中国政府将防疫抗疫视为第一优先,在开放边境与重启入境游方面,将采取非常谨慎的处理态度。同样的,从中国大陆主要客源市场来看,香港客源将持续维持第一,达50-60%的比例,其次为澳门,达10-20%的比例,再者为台湾,达约5%的比例。韩国、日本、美国的比例都维持低位。

2023年亚太区国际游客数量有望回归疫前 冬季疫情状态仍为变数

亚太旅游协会(PATA)首席执行官马里奥·哈迪(Mario Hardy)博士表示,虽然亚太地区的国际游客抵达人数在2021年要增长依然很困难,但是2022年和2023年有希望的迹象。从现阶段来看,2023年,亚太地区的国际游客抵达人数有望几乎回到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的水平。不过,真实的数据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当前北方冬季的疫情状态,以及传统流感季节抵达后的应对管理。他强调,新冠肺炎疫情给予旅游行业上的最重要一课,就是所有情况都可能快速改变。基于此,今年PATA的预测中,没有像以前一样的目的地相关详细信息,而是集中在不同区域和次区域。同时,这些数据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而且将于未来12个月内进行两次更新,以不停地纳入国际旅行发生的最新变化与影响因素,并进行适当的调整。

马里奥·哈迪(Mario Hardy)博士提醒到,国内游客的数量将在许多情况下,填补一些国际游客抵达人数的空白,因此,旅游行业应视他们和国外旅客一样,给予他们同样多的照顾和关注。未来,不管是哪一种类型的访客,要聚焦的是停留时间和访客满意度,而不再像以往只是简单的统计抵达人数。因此,追踪此类指标的工具和方法,很可能将在这个继续处于动荡之中的世界里,成为确定旅游业潜力和表现的新标准。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