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空市场重启 仰赖政府强化财务与检测支持

(钟韵/ 采访报道)国际航空市场今年面临诸多且巨大的挑战。高度仰赖商务旅游市场的全服务航空,尤须从根本上改变商业模式。此外,由于今年疫苗对航空市场复苏能起的作用有限,因此专家呼吁,各国政府须加强航空公司财务及民众检测措施的支持,国际航空市场才能加速开放。

据航空中心(CAPA)调查显示,全球航空公司2021年面临的挑战包括高债务水平和偿债水平、复苏缓慢而不稳、全产业收入下降等,航空业不得不想法适应。

甚者,2021年至少大半年的时间里,疫苗仅能作为全球航空业复苏的配角。首先,疫苗全面推出将花费至少数月的时间。其次,疫苗优先接种者,将是旅游概率较低的民众,对市场复苏帮助不大。再次,除非各国全民接种疫苗,不然疫苗发挥不了实质效应,而许多不富裕的国家在首轮疫苗推出时,落于人后。此外,疫苗种类多样也是问题;各国之间是否能相互认可与本国不同的疫苗?再者,已开发的疫苗尚无法避免接种民众继续传播病毒,所以,已接种者到底于各国来往的权力范围为何?航空中心认为,关键应是改进检测和追踪方法,而此举须由各国政府达到多边协议才可落实。

航空中心的分析指出,低成本航空在疫情中无疑具备最有利的获利条件。这不仅因为低成本航空的运营成本低因而可较轻易推出低价机票,更因今年商务旅游市场需求有限,航空市场总体将由低成本航空主攻的国内和国际短途市场及休闲旅游市场引领复苏。

同理,长途国际航线所仰赖的商务旅游这块重要支柱由于现已完全瓦解,因此全服务航空商业模式在财务压力下必须要想法转型,寻找能支撑其业务的高盈利替代市场。

总结下来,疫苗直至完全普及之前,于2021年起到的作用将相当有限。航空公司必须达到高度乘客检测水平,才有可能促使旅游市场复苏,从而维持生计。同时,由于国际航空市场直至2022年后都将持续低迷,因此国际重要航线至少短期内必须靠政府补贴及支持检测措施才能维持运营,并促使国际市场加速开放。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