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新晋人才期望多元工作环境、灵活管理框架

(钟韵/ 采访报道)据SHMS瑞士酒店管理学院2020年底对该校本科及硕士毕业生就其对未来从业期望所做的调查显示,年轻酒店人才期望未来就业时,能在文化、知识和工作背景都多元化的环境中工作,并希望能避免受限于死板的管理架构当中。

SHMS瑞士酒店管理学院于2020年底对该校毕业生进行了未来从业期望调查。该份调查向受访者提出了如何优化酒店品牌、未来顾客预期、未来各具体部门将有何变化、未来酒店行业的从业体验将为何等问题。

据该调查报告显示,在谈到酒店各部门的未来发展时,「多元化」的概念屡被提及。所谓多元除了指文化之外,也涵盖行业背景知识和经验等,以使员工之间沟通更为有效。沿此脉络,受访者认为,员工间的有效沟通将主要仰赖于人力资源部的辅助。而且,多数受访者认为,酒店未来将有许多部门会逐渐失去功能性和重要性(如预订部),同时亦将有部门成为新起之秀(如永续环保部等)。无论如何,人力资源部都将维持其推动酒店顺畅运转的核心地位,因为该部门不仅负责维护、传播和实现企业文化价值,也负责其他部门之间的良好沟通与合作,以及员工的培训与个人发展。此外,受访者还认为酒店加强「多元化」还有助其开发创新性成长策略,因企业一旦吸收了来自具备多种不同背景知识的人才,便能从更多新的角度来看待及发展酒店的服务和产品,还能发掘隐患并及早想出解决方案。

该调查报告建议,酒店人力资源部门未来首应加强开发人员培训及发展及多元人才吸纳策略,从而为酒店创造更多潜在收益;其次应使员工工作内容更为灵活,以及时调整人员配置和招聘流程;最后,还应保持开放心态,于发展不明的未来中为任何创新和变化做好准备。

在对于管理层的观感方面,许多受访者都对其管理者的权威提出质疑。他们认为,酒店管理架构应从死板改为灵活,比如,与其指派某人为某部门的固定领导,不如依项目来请合适人才来负责带头执行,甚至是免除总经理职务,将其职能分派给多位人士。与此同时,受访者也强烈要求管理层支持、引导和关爱酒店员工。毕竟,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如何,最终总取决于其与他人相处的感受如何。

该报告建议,酒店应由「集权」改为「分权」,领导层并应以高情商、与员工平起平坐的态度及高度参与团队工作的方式来进行酒店管理。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