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E行业2021何去何从?拥抱短视频行业值得关注

(张广文/ 采访报道)2021年,新冠疫情持续肆虐、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国际局势波谲云诡,MICE行业该何去何从?专家认为,努力活下去是首要任务,人员优化不可避免,还要面对三少三多现状,展望未来,除了可以拥抱短视频行业,也要对行业有信心。

中青博联整合营销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郭俊华表示,现在MICE行业面对的是三少三多的情况,三少分别是:业务少、薪酬少、员工优化下人少。三多则分别是:纠结多、会议多、竞争对手多。疫情带来的挣扎变多,而且企业现在没事就开会,各层级、各部门,内外部会议都多。过去一年交流一次就很难得,现在每个月、甚至每星期都可能在举办各种战略会议。另外,疫情促使各行各业都在转型,积极拓展业务与探索跨界,公关公司、科技公司、过去主营出入境业务的旅行社等,纷纷转向了MICE市场。他强调,疫情期间没有疫苗、没有药物,MICE行业就很艰难、很悲观。不过,疫情一旦消失,行业就会很乐观、很有未来。一切的新常态,只要疫情不在,就不会存在了。即使需求、服务内容可能变化,但行业不会发生大的颠覆和变革,因此MICE行业业者要坚定信心,准备强势复苏。

对MICE行业抱持悲观想法的十堂科技总经理唐亮则指出,除了场地搜索引擎大幅下滑,全中国内地的写字楼空置率只有广州在健康线以上。就连北京,都在27%以上的空置率水平,实际的空置率还远远高于此数据,单看通州空置率甚至高达76%,丰台的空置率更是超过八成。物理空间的空置率和经济完全直接挂勾,就是经济的直接体现,极高的空置率是一个很可怕的现象。基于此,企业应该积极裁员,或是将骨干员工发展成为合伙人,实施留职停薪,逼自己先推进多元化与转型。整个产业链环环相扣,即使公司很优质健康,上下游供应商和客户倒了,一样也可能破产。以十堂科技为例,看好人们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吃,将会议餐饮的解决方案做成主营业务,去企业单位设置无人零售食堂,让员工可以如同使用自助机直接热饭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过去的一年,依附于抖音、快手、B站等场馆视频网站提供网红经济的MCN公司(Muti-Channel Network),表现非常好,有公司今年11个月收入高达106个亿人民币,也就是说,短视频行业在疫情当中是非常受利好的产业。因此,唐亮建议,会议业者应该尽快拥抱疫情期间大爆发的行业,积极找寻合作机会,探索更多商机,如直播带货借此销售旅游产品是不错的选择。

但中国企业可能会减少在国际市场曝光,或将是个问题。IBTM Events的唐淑琳补充到,根据最新麦肯锡报告,中国是亚太区第一个恢复的市场,但是中国现在开始追求内循环、自给自足,因此,中国企业将在国际市场上追求低调,预计未来两年中国公司都将减少在国际市场曝光度,这将对全球展会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

上海美途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施东亮则认为,市场现状不好,但展望很好。以上海美途国际旅行社为例,过去以入境旅游接待为主,还有承接国际会议,但疫情爆发后一下全部喊停近一年,只好转向国内会议市场,开拓医疗、教育等会议,尝试研学、文化交流等活动,但非常现实的是,目前收效甚微。不过,由于公司转型,员工潜力被释放,公司也推出了更多短线创新产品,加上上海、北京大城市的会议需求相当高,预计国内会议明年乃至未来几年发展都不错。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