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大趋势走向“分层化” 市场强烈诉求品质升级

(张广文/ 采访报道)随着市场不断下沉,对品质升级诉求强烈,未来,旅游大趋势走向“分层化”,专家认为,在中国庞大客源市场的分层化下,旅游产品也应分层、朝高质量发展。

巅峰智业创始人刘锋博士

巅峰智业创始人刘锋博士在北京出席2020中国旅游集团发展论坛时表示,未来旅游的发展既可以看到市场不断下沉,品质升级的诉求非常强烈,又能看到当下疫情常态化、全球化、反复化、短时期内的持续化,旅游业发展还是很难,要做最坏的打算,同时朝最好的目标努力。

他说明道,中国不缺市场,14亿人的庞大市场中,有4亿中产阶层,另一方面,80、90后就有4亿,Z时代达到2.5亿,要看到每年1.55亿出境游的替代性回流,需要供给侧的改革,也需要有需求侧的改革牵引,这是机会的分层化。可以说,中国仍有最大规模的市场容量,这样巨大的市场群体依然面临不平衡、不充分的供给现状,他们对美好生活更多更好的向往就是最大的机遇。旅游行业要看到此庞大机遇,满怀信心。

因应客源市场分层化 产品也应分层、朝高质量发展

旅游行业也需要同时看到市场客群分层化的趋势,并且将产品也对应分层化,而高质量发展是根本的逻辑。例如,“低密度+高质量+微度假”的品质旅行,以及“大众化+高频次”的近程旅游和本地化休闲,将有非常大的潜力。可以说,市场将越来越细分化、个性化、专项化,因此,供给要更好对应,实现品质化、定制化、主题化。市场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关键是怎么找到对应产品,抓准了就很有空间。疫情恰恰可以引发更多的思考,调整产品结构,创新商业模式,提升文化科技内涵。

刘锋博士认为,疫情后市场始终在,消费不会消失,产品、服务与模式将随“疫”调整,“守正”、“创新”会成为主旋律。在“变化”中抓住“不变”,谋求创新求变,这是突破的必由之路。对于企业来说,活下来挺过去最重要。只有现金流为王,活下来、活得久才能活得好。因此,不仅企业要保护好自己,守护好家人和实施灵活的工作方式,还要开源节流,及时止损。此外,旅游企业大多是劳动力密集型,人力成本高,抗风险能力差,未来可运用智能科技来降低人力和运营成本。

未来的市场上,品质是必修。如今,传统靠那种人挤人的红利时代、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市场需求也越来越挑剔,对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未来鹿死谁手,关键在于自身实力,在于是否提供真正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供给。例如开元森泊,十一期间销售额达到7千多万,其核心做法是做到了高颜值+高品质+亲自然+重体验,精准画像,重点聚焦亲子客群及80、90后年轻妈妈,她们更倾向于具有高颜值、独特、有高档感的网红旅游项目。

解决旅游行业痛点 应开发多元消费业态

他指出,旅游行业现阶段依然有痛点,如缺运营、缺内容、缺效益、缺整合。基于此,一定要谋划在前,通过精心塑造灵魂,引风入景、化文为魂,把文化灵魂故事主题说透做足。通过精心创意创新,做到最佳、独家、第一家、最聪明的一家,打造令人尖叫的产品。通过精心融合文旅,实现文旅产业和其他产业的宜融则融、能融尽融。

另外,真正打动市场的,落地业态才是不二法门,围绕“有看头、有住头、有吃头、有买头、有说头、有拜头、有疗头、有行头、有学头、有享头、有回头”,开发十二头多元化消费业态,遴选出三头六臂做透、做强、做专,满足不同客群的多元化需求。此外,景区的发展需要关注三板斧,要有令人尖叫的产品、铺天盖地的营销、精益求精的服务,这三方面会决定景区的提质增效。

刘锋博士强调,旅游的本质就是要能够打动游客的心。真正以人为中心,做好产品,做优服务,才是立身之本。未来旅游企业不仅要真正思考商业模式、产品模式、服务模式的调整,加强创变的勇气与计划,还需要好好进行服务打磨,做优服务,提升运营。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