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四大智能技术 打造与众不同会展

(张广文/ 采访报道)目前中国会展业已经出现了新需求,不但进入了“融媒体”时代,也要面对疫情常态化的现况,同时更要迎接节俭办会、绿色办会等市场趋势,而且客人还不断追求体验和提高要求,关注低成本与高效率。专家认为,会展业者应该运用四大智能技术,让自己的会展与众不同。

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周劼人

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周劼人在北京参加第十三届中国会议产业大会时分享到,中国的会展业在疫情的冲击之下,发展出四大高频全新场景,也就是线上线下融合展会、融媒体时代会议传播、5G时代的会场互动,以及智能云会展。这些新需求,导致人工智能技术日益重要,主办单位一旦运用智能技术,扮演会展大脑的功能,不仅能提高效率,又可提升体验,还可让会展活动更智慧,促使自己的展会呈现独特性。现阶段,能够运用的四大人工智能技术,包括全息嘉宾到会技术、云上新闻中心、会展机器人以及定制化解决方案。

当中,线上线下融合展会,适合运用全息嘉宾到会技术,不但解决外地嘉宾无法到场、两地隔空对话、嘉宾观众分离等挑战,也可以维持体验感,如此一来,线上嘉宾远程亲临,与现场嘉宾实时逼真互动,可打造双线会议崭新体验。值得注意的是,现在要实现全息嘉宾到会技术,在采集端已经无须专业演播室、无须绿幕,随时随地,只需要20寸行李箱大小、操作简单、可登机、托运、邮寄的设备,即使疫情隔离居家也能完成。多人多地,不管站姿还是坐姿、全身还是半身,都可以实时抠像与传输,而且设备还兼容各类会议软件与投影设备。

融媒体时代会议传播方面,则可以打造云上新闻中心,促使活动现场自动生产海量短视频,同时进行实时抖音、微信分享,让观众、媒体都能快速下载,并于大屏幕和线上同时展示内容。如此一来,直播没人看、精彩片段剪辑太慢、错过传播窗口期等问题一次解决,会议传播更快、更多、更好看。现在云上新闻中心的智能生产流程技术,包括智能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直播智能剪辑、智能视频包装、智能H5生成、海报生成等,除了可以在10-60秒内就产生一条会议短视频,而且一个员工就可以搞定2500多个素材,媒体也能实时收到各类素材、成片和H5,观众甚至能实时扫脸生成个人Vlog。主办单位透过云上新闻中心,有如拥有一个卫星主帐号系统,可自动剪辑海量素材,同时,想要直播、短视频、文字、图片、各式场景H5都可藉由模块内容轻松勾选,快速生成,实时分享给媒体、展商。系统更可以监测媒体兴趣点、通稿采用情况、发稿量及传播效果,透过智能报表、可视化大屏向主办方反馈,沉淀与分析会展的数据,突显出相关产业的信息挖掘和应用。

5G时代的会场互动来看,会展机器人现在已经可分为拍摄机器人、互动机护人、全息机器人等,现场运用黑科技增加亮点、增加话题,让科技办会、智慧办展看得见、摸得着。过去开会太无聊、现场没亮点、观众不够嗨等传统会展局限,现在可因为科技感而改变。当中,互动机器人尤其可以成为会议亮点,机器人巡游之际,可以和观众产生趣味大屏互动,还可以生成实时短视频,让观众马上下载分享。特别的是,互动机器人可以从个人抵达签到台、路经红毯通道,到会场随时抓拍,并将会议的宣传片、会场环境、会议内容等空镜,和参会者的多个片段结合,按照一定逻辑性有机整合,以高精度人脸识别技术、可选的多样化视频模版,快速到秒的生成Vlog,开始社交媒体传播裂变。而拍摄机器人可以自动巡馆、搞定全场拍摄、进行人脸识别,完成个性化任务,不但满足疫情防控需求,也会一样可成为会议亮点。

智能云会展则离不开定制化解决方案,如此避免云展览太冷清、云逛展没亮点,同时也让云会展这一“后疫情标配”,玩出新花样。结合3D、5G、8K、AR、VR等常规黑科技,又满足个性定制,加上展位AI解析,任何人都能一键搜索想看的内容,实现真正的“智慧逛展”。另一方面,定制化解决方案,可借由在线会议展览系统,举办在线研讨会、数字展览、云参会、线上启动仪式、线上竞赛、线上主题晚会等,同时,可通过活动营销及服务系统,建立智慧型会展活动网站、微站,并可运用活动管理系统,实现在线注册、云上运营、数据统计,还可藉由智能传播系统,进行内容策划及媒体传播、短视频传播、检测及分析,以及通过活动现场支持技术,管理会展机器人、全习嘉宾参会、短视频智能生产等。简单说,会议如果拥有强大的“融媒体AI解析”能力,可将云上展会的文字、图片、直播、视频进行AI分析,满足观众智能搜索展位内容的需求,AI自动识别语音、人脸​​、声纹等,自动给出对应时间点,让观众“点什么看什么”。

展望未来,打造永不落幕的“云上会展赛”将是趋势,而其四大亮点包括一站式会展赛解决方案(应用5G技术让会展赛开得了、开得好、传得开、留的下)、会展赛品牌升级新亮点(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抢占网上会展赛品牌新蓝海)、会展赛转型新抓手(挖掘会展赛内容数据价值让会展赛的意义看得到、看得懂,并促进跨行业合作、交流与信息消费),以及新型基础设施(沉淀会展赛事内容数字资产,打造城市“会展赛大脑”,助力“会展之都”品牌升级)。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