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业复苏三要点:和谐、公开、落实标准作业程序

(钟韵/ 采访报道)全球国际航空市场至明年预计都将持续走下坡。航空公司若靠卖里程来度过当前难关,市场复苏期便须面对提升客人价值的挑战。无论如何,各国政府必须出台清晰的流程与标准,关注和谐、公开、落实标准作业程序等三要点,航空业才有可能迈出下一步。

据OAG数据显示,10月5日这一周,全球定期航班较去年同期下降46%,航空座位数相比去年同期少51%,但中国的定期航班却增长了2.1%,可谓一枝独秀。中国三大航空公司国航、南航、东航今年第三季度靠着本土市场将可达到盈利,近几年致力开拓国际航线的二线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空市场瞬间消弭后是否仍愿重新投入,有待观察。

由于国际航空市场至明年都非常悲观,因此对于当前财务仍然吃紧的航空业来说,把里程卖给信用卡公司是渡过难关的好办法。近几年,大型航空公司基本都会跟信用卡公司合作,低价把里程卖给信用卡公司,信用卡公司再把里程送给客人以鼓励其办卡消费,现阶段尤其如此。然而,当未来客人拿这些便宜里程来买机票出游,无疑将为航空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带来压力。因此,随着民众在各国边境重开后开始消耗航空里程,航空公司在市场复苏阶段如何重建将值得观察。

OAG资深分析师John Grant认为,航空公司在让客人使用之时,也会用NDC新分销能力来让实际上是以极低价乘坐航班的客人为行李托运、座位升级等多支付费用,从而提高利润,弥补损失。MIDAS Aviation合伙人Deirdre Fulton指出,这正是航空业下一阶段需面对的挑战。由于所售机票并无法带来新的收益,因此航空公司必须想方设法来把客人的价值提高,填补之前开凿的财务缺口。

无论如何,航空公司都期盼赶紧走向下一阶段。但如何才能把市场重新打开,马来西亚航空委员会航空发展主任Germal Singh认为,仍有赖于三点:和谐、公开、落实标准作业程序。各国政府和航空公司必须要把计划拟妥,才能让客人有信心出游,且不必为了担心出国回不了家或各国隔离流程既繁琐时间又长而打退堂鼓。John Grant强调,积压的旅游市场需求早已准备爆发。只要各国政府能出台固定、明确、易懂且适用全球的规章,市场会快步恢复。所有航空公司都对此翘首以待;只要有章可循,航空业就能想办法让市场复苏。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