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市场恢复 会展服务商需先做好四大准备工作

(张广文/ 采访报道)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研究和掌控情况向好,专家建议,会展服务商要先做好四大准备工作:拥有落地的防疫措施、帮助客户提升内容、聚焦活动的传播效果、找出自身独特性;以迎接会展行业和奖励旅游行业的业务复苏。

拥有落地的防疫措施

中世运通(北京)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宏辉表示,现阶段疫情还没完全结束,整个会展行业都急于希望政府能够取消所有展会活动的限制,然而市场依然处于新冠疫情常态下防控状态,因此要开展会展活动,尤其是线下人员聚集的活动,企业一定要先准备好才行,因为要面对的是一个与疫情前完全不一样的环境。亦即企业在准备上,除了原来正常承办会议的工作流程、技术与服务要到位之外,还要有一整套针对新冠疫情防控的流程和措施,而且这些流程和措施必须可操作、可执行、有标准。如此一来,在特殊情况下恢复展会活动时,不管是合作伙伴还是工作人员才能清楚了解要用什么方法执行。

周宏辉强调,新常态状态下,防疫工作和日常组织会展活动的业务操作,要平行甚至提前落实。企业唯有准备充分、准备完善、有标准、有操作流程、可控、可执行,才能让客户安心,愿意接受服务,同时在安排上,有信心通过防控措施使会议顺利举办。毕竟企业拥有相应的配套措施,才能真正保障所有参与者的健康与安全,客户也才会放心安排和举办相应的会展活动。

帮助客户提升内容

另一方面,过去服务商往往将精力和时间放在呈现方式上,例如,会展如何设计?如何策划?使用哪些表达方式或灯光音响?但疫情让所有人突然放慢了速度,更多地去思考举办会议活动的主要目的。事实上,会议最初的目的,就是传播主办方希望传递的内容。因此,会议活动服务商未来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在活动内容上,包括内容策划和内容设置等,致力于让客户能够通过自己的服务,在内容上有一定的提升,如此对客户的帮助就更大。简单说,更专业化的内容,能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客户支持和帮助,在相对领域就有更多胜出机会。

聚焦活动传播效果

另外,很多商业性活动在疫情期间没有办法举行,过去几年,市场营销活动是这些商业性活动的主流,占到很大比例,现在客户在疫情冲击下,要面对经济、生产、生活等方方面面的挑战,更会思考要如何用有限经费,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基于此,当市场营销活动恢复后,周宏辉相信,客户将会更加重视市场营销活动的传播效果。过去只关注传播了多少人,也就是活动参与者数量,现在不同,客户更需要知道会议内容是不是传播到了特定人群,而且传播效果是不是真的能够带动生产和销售。也就是说,除了要看到一个庞大的被传播人数,也要看到这些人数在销售和生产当中,出现很好的体现。基于此,客户将对会议承办方的组织能力、传播能力,以及市场分析和研究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找出自身独特性

周宏辉提醒到,如果服务商自身资源不多,主体业务是靠采购别人的资源进行再组合的方案销售,这种中间性服务,会因为市场上同质化的资源和企业太多,在疫情下面对更大的挑战。目前中国很多中小型服务商都属这类。而对客户来说,在活动量大幅度减少的情况下,选择服务商时,会希望服务商有自己的特质,或是能够在活动之中发挥独特的作用,泛泛的第三方采购,属完全中介化的服务,不但没有吸引力,也缺乏竞争力。因此,服务商要挖掘自己的资源,找出独特之处,以此基础吸引客户,才能实现客户愿意花钱购买自己服务的目标。

此外,线上活动服务商大多经验不足。线上的会议管理、会议组织、运作方式、操作方法在细节上都仍需要加强与研究。周宏辉期待,服务商能在线上会议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让线上会议能够举行的更顺畅,同时以更完美的技术支持,打造更好的客户体验,因为线上的传播效率与费用控制比线下活动更经济,很多客户也打算未来继续将部分线下活动转到线上进行。他预计中国会展行业恢复到疫前需半年至一年,目前南部地区,如长沙、海南等恢复速度更快。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