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可借鉴航空公司忠诚计划 提高自身盈利能力

(钟韵/ 采访报导)航空公司忠诚计划是重要盈利工具。从设计符合客人价值期许的产品、摒弃「假升级」手段、提高细分市场利润到保护会员等级价值,酒店业者可借鉴其成功之处,提升酒店收益。

Loyalty Data Co 首席执行官 Mark Ross-Smith说道,过去30年左右,航空公司忠诚旅客计划盈利之高、经营之成功,可谓各行各业忠诚会员计划的的典范。新冠疫情期间,甚至有航空公司因忠诚体系的价值比航空公司自身的价值还高,且即使飞机停驶,忠诚计划仍能持续运营,因而获取更多政府资助。

他表示,航空公司忠诚计划有几点值得酒店业者借鉴,包括:

一、忠诚客人并不是非常看重价格。客人更重视的是产品价值,比如被当成贵宾、获取积分和赠品等。所以酒店应针对不同客人类别,设计符合其价值期许的产品。

二、不要「假升级」。很多酒店会在客人办理入住的时候说「恭喜,您被升级到了超级豪华房型」等,但此类花言巧语只会招来客人厌恶(常旅客对酒店房型并非无知!)想想看,如果航空公司也以这种态度把客人从靠窗座位「升级」到过道座位,客人做何感想?所以,要「真升级」,应向客人提供他们不会自掏腰包购买的体验。

三、做好市场细分,使盈利最大化。客人的消费能力不一,所以应有针对性地促使他们购买符合其消费能力的产品。比如,晚上十一点入住、隔日早晨八点退房的商务旅客与带着家人于酒店住上一整周的客人,消费方式截然不同。所以,酒店也不要拿同样的产品统一推销,而应以过往数据推测特定客人购买某种产品的可能性,有的放矢。

四、不要把高会员等级免费送出去,因为高会员级别是改变客人消费行为、带动生意的首要驱动力。如果随便送出去,忠诚会员计划的价值就会下降,客人也不会有兴趣多多消费。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