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航空公布港币390亿元资本重组计划 港府将持股6.08%

国泰航空今天公布一项集资总额约390亿港元的资本重组计划,其中包括向香港政府发行195亿港元的优先股及分离认股权证,香港政府还将向国泰提供78亿港元过渡性贷款。

该计划共分三部分,旨在为国泰航空提供充足的资金以应对全球航空业下滑,并提供一个稳定的财务平台,让国泰航空全面检讨业务及进行业务转型,以反映环球旅游市场的新势态。

资本重组计划由三个部分组成:

• A 部分:国泰航空在取得必要股东批准的前提下,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行港币 195 亿元的优先股及分离认股权证
• B 部分:国泰航空在取得必要股东批准的前提下,向现有股东配发港币 117 亿元的供股股份
• C 部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国泰航空提供港币 78 亿元过渡性贷款,并可实时提取使用。

根据公告,重组计划完成后,香港政府将持有国泰6.08%的股份。太古股份由45%降至42.26%,国航股份由29.99%降至28.17%,卡塔尔航空股份由9.99%降至9.38%。

国泰航空作为一间负责任的公司,将继续寻求机会改善其资本结构。当合适的市场情况出现,或会继续透过股票及债务资本市场渠道增强其资产负债表。

国泰航空集团主席贺以礼表示:「我们感谢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资金支持,让国泰航空能维持营运及继续为香港的国际航空枢纽作出贡献。我们亦感谢各股东对国泰航空的长远未来抱有信心,并相信国泰航空管理层的能力,在集团面对历来最具挑战性的时刻,继续带领航空公司渡过困境。」

自 2019年以来,国泰航空经历了一连串的挑战。2018年的业务发展势头良好,推动2019年上半年取得佳绩。然而,自 2019年年中,香港的社会情况令客运需求急速下滑,艰难的经营环境更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而变得更加严竣。

众多行业分析师预期,航空业的复苏步伐将会是逐步及漫长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计,国际客运需求最早于 2023 年方能重返疫情前的水平。相较其他国际航空公司, 国泰航空并无经营本地航线,需要完全依頼跨境旅游活动,因而更加首当其冲。由于跨境旅游正受严格限制,加上隔离措施的影响,因此国际客运在短期内难以回复正常安排。

国泰航空一直灵活应对是次史无前例的危机,致力保留营运资金。国泰航空已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将客运运力削减 97%、高级管理层减薪、延迟新飞机订单、将旧飞机提前退役、以及实施一项自愿性特别休假计划,该计划获 80%员工参与。

贺以礼补充:「尽管我们采取了各种措施,然而客运收益已跌至去年约 1%的水平,即是我们在航空公司层面,自 2 月以来每月淨资金支出大约港币 25 亿至 30 亿元,而前景仍然十分不明朗。」

「今天宣布的新注资本计划并不表示我们可以放松懈下来;恰恰相反,我们必须加倍努力进行业务转型,以进一步提高竞争力。今天我们亦已公布新一轮的高级管理层减薪计划,以及第二轮的员工自愿性特别休假计划。」

国泰航空管理层将于今年第四季,就国泰航空集团最合适的营运规模及模式向董事局提出建议,务求在满足香港的航空旅游需求的同时,能让集团得以保持健康的财政状况,在未来数年履行对股东的责任。

他总结表示:「我们必须于今年第四季作出艰难的决定,令国泰航空能以最合适的规模及模式营运,务求在新的经营环境中脱颖而出。当我们的航空公司能以最合适的规模应对新环境,我们的长远发展前景将仍然美好。我们拥有 70 多年历史的出色品牌,由国泰航空及国泰港龙提供领先全球的优质服务,新收购的廉航香港快运亦潜力可观。大湾区将于未来数十年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而我们正处于区内一个优越的位置。虽然我们面对的短期挑战十分巨大,然而我们的长远前景仍然光明。」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