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北非旅游同受重创 国内游为市场振兴第一步

图/ 阿布扎比旅游局提供

(钟韵/ 采访报道)中东、北非旅游市场近两个月如同全球其他市场般受到重创。当中,计划较早重开酒店大门的埃及预计六月起旅游市场开始复苏,而沙特阿拉伯、阿布扎比都打算以推广国内游为振兴市场第一步。

据Wego 旅游意向分析数据报告显示,中东和北非总体网络搜索量自今年三月起不断下滑,至五月份其搜索量同比去年降幅13.2%。当中,阿联酋、卡塔尔、土耳其以及北非的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情况较为乐观,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所受冲击最为严重。从旅游时间来看,六月初及七月的搜索量较大,显示人们开始试探届时是否会有航班;阿尔及利亚的九月航班搜索量特别突出;埃及预计下月初旅游限制逐步解除、酒店重开大门后,市场需求会再上升。

发布「2030年愿景」的沙特阿拉伯,今年本该在旅游休闲业上大展风采。确实,2019年,沙滩阿拉伯旅游业增长了14%至占经济总体9.4%的水平,并吸引了全球瞩目。沙特阿拉伯旅游部高级顾问哈尔瑟姆·马塔尔(Haltham Mattar)说道,今年沙特旅游发展虽不可能大步前行,但其2030愿景计划依然不变,且对沙特乃至全球旅游市场2021年后反弹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指出,UNWTO预测,2030年全球跨境旅游人口将达18亿人次;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内都能分到市场一块饼。旅游市场重启之初,虽然产品可能会较贵、人们非必要不会出行、更不会携家带眷出远门,但这也是振兴国内旅游的好时机。比如,沙特阿拉伯正向自家3,400万人口介绍民众未曾了解的本国好风光。

哈尔瑟姆·马塔尔说道,沙特之大犹如一整块大陆,且地理面貌、人文风俗、旅游产品都非常多元;在多数国家封镜、国际航班大幅削减、沙特人民热爱度假的目的地尚未「开张」的情况下,此时正可刺激本国旅游市场发展。他进一步介绍道,沙特阿拉伯旅游部正积极与交通部、卫生部等所有有关政府机关进行沟通,以利用统一平台向民众推广包括红海自驾游在内的完整夏季推广计划(目标六月中推出)。其中一个项目是乘国内航班到塔布克,再租车自驾的「飞+驾」线路;此外,从吉达沿红海一路自驾也有非常多美丽的景点。

阿布扎比也打算以国内市场为重振市场的第一步。2019年,阿布扎比接待国际游客约1,135万人次,较2018年同比增长10.5%,旅游总收入增长6.6%,游客平均停留时间增长1.8%至2.6晚;其中,印度、中国、英国、美国是关键客源市场,2017至2019年增长最快的客源市场则为俄罗斯、乌克兰、韩国和巴林。然而,阿布扎比文化和旅游部目的地营销总监赛义德(Saeed Al-Saeed)说道,阿布扎比旅游业过去两个月同样受到重创,而国际旅游市场何时恢复又不在旅游部的掌控之中。因此,旅游部正扶助当地酒店为阿联酋隔离措施逐渐松绑后接待未来游客做准备。他说道,长期闭关的消费者早想出来透气,而他认为阿联酋经济应不至让民众未来六个月无法来一、两次宅度假(staycation);这虽无法弥补国际市场的空缺,但也不失为踏向市场恢复的重要一步。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