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不应该是没办法才去的地方,要以旅客感受为中心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前鸿

“枢纽要以旅客为中心,要以旅客的感受为中心,他是否方便、他是否感受到这是一种美好的体验最重要。机场不应该是没办法才去的地方,这样旅客体验很痛苦。广州的航空枢纽建设特别重视旅客的感受,未来规划强调以旅客的感受、体验美好为中心。”

(张广文/採访报道.摄影) 就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风光启用之际,经济飞速成长的中国南方,其航空事业发展同样受到国内外业者的关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即为其中一个焦点。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前鸿表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航空枢纽建设的优势主要分三部分,也就是天时、地利、人和,未来将在此基础上持续推进五大发展计划。

天时上,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在近年面临非常难得,也非常宝贵的政策机遇。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一直以来位列国内三甲国际航空枢纽。2012年,国务院颁发了《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裡面重点提出要把北京、上海、广州建成功能完善、辐射全球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以此为起点,发改委的「十三五」规划、民航的「十三五」规划,还有「一带一路」的行动纲领,专门讲到了两个机场:上海、广州,要强化上海和广州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而近期出炉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裡,也提到了要强化广州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并定位广州要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体系。

就地利而言,从目前的交通规划战略佈局来看,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体系,并以白云机场为中心。白云机场在珠三角,位处比较中心的位置,机场的腹地贴近客货源市场,属于客货源市场的中心。以白云机场为中心,起飞18个小时之内,全球的大多数城市都能够飞到,关键是绕航係数比其他地方飞要小,比在其他的地方要节约两个小时的航油成本,因此,有些航空公司转到白云机场来,借以节约成本。另外,现在所有人都追求美好生活,白云机场位于北迴归线附近,四季常青,空气品质很好,空气品质为良的天数去年有306天。环境带来的健康优势,也很重要。

从人和来看,白云机场历史发展形成的地位,叫在位优势。白云机场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建成到现在,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白云机场曾经三大指标都居全国第一,现在都位在第三。去年旅客输送量6,974万人次,全球排名第十三名,今年预计会进步,争取进到前十名。货邮输送量去年是第18名,190万吨,2019年1-5月份货运输送量还在增长,增长的幅度较缓,约2%。不过,5月份以来,货邮的增长势头向好,今年有望货邮输送量目标跻身前十五名。

预计到2030年,白云机场旅客输送量应该会在1.2亿人次以上,货邮输送量应该在380万吨以上。展望未来,白云机场旅客输送量应该会在1.4亿人次以上,货邮输送量应该会超过600万吨。目标还是要在全球领域佔有一席之地。总体的规划方面,目前正在推进白云机场的三期破建工程,也就是第四、第五跑道和第三航站楼的建设工作。未来白云机场至少有五条跑道、三座航站楼,三座航站楼的面积应该是在200万平方米以上。如果市场有需要,又能够方便旅客,未来白云机场还会建设一条第六跑道。

朱前鸿表示,机场规模到底多大为合适?旅客的感受是最重要的。旅客的感受不舒服,建得再大都没用,因为他不会来,现在的机场佈局多了,可选择的余地多了。因此,枢纽到底要建多大,要以旅客为中心,要以旅客的感受为中心,他是否方便、他是否感受到这是一种美好的体验最重要。机场不应该是没办法才去的地方,这样旅客体验很痛苦。当枢纽基础设施上去了、旅客舒服了,量大了,一切就顺其自然。广州的航空枢纽建设特别重视旅客的感受,未来规划强调以旅客的感受、体验美好为中心。

展望未来,广州白云机场将持续推进五大发展计划。

1. 首先,加快推进白云机场的三期破建。近期比较紧迫的工作目标是争取今年内能够立项完成,明年完成可研。三期破建还有西货运区,货运物流的8,000亩土地可以使用。而第五跑道将新增一条远距离跑道,1,530米间距。另一方面,航站楼规划的面积是41万平方米,第三航站楼同时预留了29万空间。也就是说第三航站楼未来有可能是一个大的航站楼,第一期建设的是41万。因此,从理论上来看,白云机场未来的容量挺大。基础设施方面,白云机场航空枢纽建设不会有大的问题。对比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新机场144万平方米的航站楼,目标是2亿人次,广州白云机场未来的发展空间、想像空间都很大。

2. 二是地面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综合交通运输网。能不能真的实现很大的量,而且还要让旅客舒服,关键取决于网路。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规划对广州的定位准确。广州在广东省内是一个进珠三角的门户,广州打造综合交通体系,也就是重点要以白云机场为中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综合交通体系。2004年白云机场建成投产的时候,还没有高铁,国内第一条高铁2008年才建成投产,但这并不妨碍白云机场综合交通的便利性,网道有网道的好处和便利。三个航站楼分散式的佈局,反倒有一个综合交通便利的优势,给旅客的集聚和疏散起到了很大的便利作用。

现在则要打造三个航站楼各自作为综合交通体系,要形成各自的集中地。简单说,不将人集中在一个地方,而是分散在三个地方。综合交通就是把白云机场未来的量分配在三个航站楼、三个交通中心。

当中,T1航站楼规划清晰,目标是有一条点对点的高铁,约10分钟到广州市的中心城区,进广州火车站。广州火车站是广州市的综合交通枢纽,高铁、城轨、地铁、公共汽车、长途客运,全部在广州火车站集聚。通过这个点,让旅客快速地聚集聚、疏散,因为很多珠三角的旅客也会从广州火车站来。T1是主战场。另一方面,T2航站楼要通广州北站,广州北站离白云机场10.1公里,现在正在设计一条APM线,从广州北站到白云机场,路程约7分钟。广州北站还会设置一座城市候机室,从泛珠三角地区来的旅客,还有粤东西北来的旅客,经过广州北站下车,就可以到城市候机室办手续,进入隔离区域,直接上飞机。同时,广州南站也规划了一条点对点的快速地铁(快速城轨)。

此外,T3航站楼计划设高铁联通另一个中心站,而且正在研究规划一条磁悬浮,到深圳和香港时速600公里。其他地铁、城轨,目前航站楼都已经开通了。

3. 再者,白云机场终究有一天会饱和,因此,广州也要考虑城市的多机场体系。要满足广州地区大湾区旅客出行的要求,要考虑选择一些合适的点来佈局机场,学习伦敦。伦敦有20个机场,有一些不是公共运输机场,不过未来一旦技术、市场、需求达到目标,这些机场就可以成为公共运输机场。研究佈局城市多机场体系的时候,要考虑今天不行不代表明天就不行,但一切得先留下空间,明天才可能行。

4.第四个方面就是城市服务体系。机场服务体系和城市服务体系密切相关,非常重要。旅客到一个城市,他第一站肯定是在机场,所以机场会给予旅客对城市的第一印象。机场的服务形象与旅客对城市的评价有很大关联。除了专业人士,极少旅客会专门去一个机场,很少有旅客会以一个机场作为目的地,也就是说,大部分旅客是以城市作为目的地,为了去一个城市而出行。因此,地方政府批评机场服务的同时,也要确保自己城市的服务也不能差。

朱前鸿表示,如果整个城市的服务体系差,那机场的服务再好,客人都不会来。反之,城市服务体系好,即使机场服务差,客人为了赚钱一样会来。城市的服务体系要让客人到了一个城市,感受到安全、舒适、便利、美好。

5.最后,空港经济目前得到了非常高的重视,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北京新的机场是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建枢纽,一方面是旅客的服务,另外一方面是产业的服务。产业的服务是跟城市融合的,要为城市服务。只有旅客的服务、没有产业的服务,那枢纽也很难有一个好的发展。

朱前鸿指出,广州白云机场著力打造有一定全球高度的4大产业集群。(1) 航空维修製造产业集群。两大飞机维修公司,一个是南方航空,另一个是广州新科宇航,广州新科宇航今年底或明年初要推进321的客改货上线,以此为龙头带动航空维修製造产业的发展。(2) 公务机通用航空产业集群。公务机通用航空产业从2017年,就展示比较好的发展势头。今年的公务机起降价也还是在增长。(3) 航空物流产业集群。规划裡,物流发展空间非常大,现在更以此为龙头,带动相关产业密集佈局。(4) 服务贸易产业集群。白云机场这4大产业集群,机场集团都是主体,而且都有项目落地。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