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国外旅游局该如何制定中国市场复苏计划?

(张广文/ 采访报道)国内疫情目前已基本进入收尾期,但海外疫情继续蔓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作为境外旅游局,该如何针对中国市场制订复苏计划?又该如何实际操作,应对当前疫情?专家认为可以从三方向下手:与市场保持沟通、强化同业合作、为疫后营销做准备工作。

龙途互动首席执行官曹志刚

与市场保持沟通

旅游营销公司龙途互动首席执行官曹志刚表示,虽然现在不是一个产品推广时机(尤其是对出境旅游目的地而言),但境外旅游局在暂停推广活动的同时,要记得:跟市场的沟通不能停,对消费者不能停、对同业更是不能停。每个目的地原有的微信、微博、媒体公关等渠道不能停止运转,通讯要继续。旅游品牌、旅游目的地需要持续即时的更新,传递最新情况,频次不用高,但需保持沟通渠道通畅。如此,对目的地比较关注的粉丝、合作伙伴、消费者都可以很清楚地知道在哪个渠道获取资讯。

强化同业合作

另一方面,由于当前全球航班限制,所有人亦担心疫情发展,消费者注意力不在旅游市场上,这时候,国外旅游局可以先不考虑消费者,但与同业的合作,包括从产品与渠道上合作是可以继续的。很多目的地现在亦透过线上活动,像是网上演讲、网络推介会、线上展会、在线峰会、行业路演、在线1对1洽谈、分享资讯和体验等解决方案,继续与同业打造友好的合作关系。因此,国外旅游局可以搭上顺风车,做小规模地做同业B to B的交流和合作业务,因为中国旅游同业现在面对的是国内业务刚起步、缓慢复苏的阶段。

为疫后营销做准备工作

另外,即使当前没有太多实际业务可以操作,但是国外旅游局可以为疫后市场进行准备,尽可能地做好长期准备工作,借着疫情非常时期,针对海外目的地和旅游品牌,做产品优化、渠道规划等,并思考后续宣传重点有哪些?宣传策略是什么?选择哪些媒体渠道?从长期来讲,旅游是人类生活的刚需。不管是今年第四季度,还是到明年夏天,市场恢复只是时间问题。没有准备,不但容易手忙脚乱,也很难在所有国家都对中国市场保持高度关注之余,拿到自己的份额,更遑论脱颖而出,拉到生意。

所有人对旅游安全性的担心,尚需时日才能消除。曹志刚认为,报复性消费今年、明年都可能不会出现。然而,海外市场对中国市场却有报复性的需求,因为一旦想要追求经济复苏,最容易的方法,就是聚焦旅游市场,毕竟旅游是整个经济中比较容易启动的垂直行业,可以一次带动多个产业,包括:航空交通、酒店住宿、餐饮娱乐等。而且疫情之后,供给侧的报复性增长应该是可以预期的。因此,国外旅游局对中国市场需有非常详细的计划,思考执行创意点,规划渠道投放,维持与同业之间的良好关系,以继续掌握最佳资源。市场的经营管理正好也可以利用此次机会,重新思考与整理。

以拥有多家国外旅游局客户的龙途互动为例,疫情期间除了运用数字工具举办了一场”旅业复苏行动在线论坛“,在线路演由平常每次三四百人的规模扩大到了七八百人,而且“旅游微讲堂“平台在2月初每天都能增加接近1000人,这是以往每个月的平常新用户数。由此再次证明,中国旅游消费者的需求不会降低,即使当前市场的复苏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