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投资百亿启动三跑道扩建项目

(张广文/ 采访报道)深圳机场昨(17日)宣布将斥资百亿建设三跑道扩建工程项目,该项目按照满足深圳机场2030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60万吨的目标进行设计。在项目完成后,深圳将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重庆之后,有机场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城市。

记者从深圳机场集团了解到,目前深圳机场两条跑道的运行比较紧张,三跑道正是为了缓解而建。特别是一跑道从1991年投入运行以来一直没有大修过,目前有大修的需求,所以必须把三跑道建起来之后才能大修。

据悉,三跑道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23.3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空管工程、机场工程、配套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工程和配套防洪排涝工程四个部分。项目规划用海总面积约285万平方米,相当于400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而三跑道位于深圳机场二跑道和沿江高速之间,平行设置于二跑道西侧550米处;长3600米,宽45米,飞行区按照最高等级4F级建设,建成后可起降A380等各类大型客机,可以有效提升机场整体跑道容量、运行效率、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机场飞行区扩能增效,满足珠江三角洲地区航空业务快速增长的需要,有力支撑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深圳多家旅行社业者表示,全新的三跑道将使深圳缓解航班延误现象、增加更多的国际航线,以及国内航班数量,未来从深圳出发的旅客出行,将会有更多选择,也会更加便利。而深圳旅游业者也将在业务方面更具灵活性,有机会创造更多变化的旅游产品和线路。而且当机场的载客量足够,更多旅客将访问深圳参加会展和举办活动,进一步提升深圳的会展接待能力与吸引力。现在即使大环境正在面对内忧外患的新冠肺炎疫情,不过,业者们都相信,疫情终究会过去,旅游产业充满韧性,人类对旅游的欲望不会减少,现在启动投资与扩容,不但能增加工作机会,还可以恢复市场信心,抓紧未来旅游增长的商机。

除了三跑道,深圳机场新一期扩建工程还包括卫星厅、T4航站楼等多个重点项目。卫星厅项目于2018年底开工,目前已完成基础工程,正加快主体工程施工,其位于T3航站楼北侧,设计旅客吞吐量约2200万人次,投资额约109.4亿元,预计明年将正式投用。而T4航站区目前也在进行前期软基处理。随着未来各项目陆续建成投用,未来的深圳机场将形成三条跑道联动运行、多航站楼协同保障、东航站区空铁联运的全新格局。

2019年,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万人次,全球排名从第32位上升至第26位,全年完成旅客吞吐量5293.2万人次,同比增长7.3%,增速在国内前十大机场中位列第二。国际旅客增速连续3年排名全国第一,去年首次突破500万人次,达到525万人次,同比增长32.9%。全年航班起降37.02万架次,日均航班量接近1100架次,高峰期平均一分多钟就有一个航班起降。面对航班量增加的压力,深圳机场借助智慧化运行和持续优化双跑道运行模式,目前已实现高峰期双跑道同时起降飞机,运行效率不断提升。 2019年,深圳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接近88%,达到近年最优水平,出港航班准点率排名全球大型机场第6。

深圳机场的位置处于整个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发展轴上面,机场三跑道建设一方面将提升深圳机场辐射能力和吞吐量,同时能够带动会展产业的发展,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珠江东岸轴带,特别是广深港澳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巨大的支撑作用。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