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的成功不仅在于游客数量 应纳入「责任」要素

(钟韵/编译报道) 把到访游客数量增长作为成功定义的目的地,思维或应改变。未来,焦点应同时放在价值和效益上,而不仅在于游客数量。避免「过度旅游」,需各目的地利益相关者和政策制定者携手合作,一同制定对应政策。

世界旅游理事会(WTTC)担心,虽然旅游市场为全球提供就业机会且往往对目的地经济极为重要,然随着「过度旅游」的负面新闻越来越多,人们正逐渐对旅游产生不好的联想。因此,需要通过推广旅游市场的价值和贡献,来保持大众对旅游的正面观感。

世界旅游理事会确知,过度拥挤是正在许多成熟目的地萌芽的严重问题,如基础设施超出承载力导致当地居民自之疏散等。从个别景点到海滩、城市乃至整国,过度旅游相关问题在旅游目的地的各个层面上都很明显。季节性游客压力、吸引大量游客或高日游客量的特定活动都是驱动因素。对于过度旅游所造成的挑战,当地居民、观光客、一日游客、目的地营销组织、当地企业或跨国公司等不同利益相关者的看法各不相同。

增长必须具备永续性

世界旅游理事会强调,旅游市场应该管理,且其增长必须具备永续性。要瞭解到,对于某些目的地来说,市场不断增长并不可行。旅游市场面临的许多问题都已迫在眉睫,若不解决,问题将随时间推移而变得更加紧迫。因此,旅游市场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努力保持企业、居民和游客之间的平衡。过度拥挤是一种于不同目的地之间存在显著差异的複杂问题。世界旅游理事会对于当地居民、旅游体验、基础设施超载、自然环境破坏及文化和遗产风险的相关影响承受进行了区分。他们建议目的地根据游客到访量、社交媒体评论、季节性或空气污染水平等指标来识别当前最紧迫的问题,以便做好採取最佳措施的准备,并优先解决紧迫事项。

这表示,直至目前仍把到访游客数量增长作为成功定义的目的地,思维或应改变。未来,焦点应同时放在价值和效益上,而不仅在于游客数量。最重要的是,目的地必须开始收集旅游系统资料,开发分析工具,从而衍发出不一定建立在数量增长基础的旅游战略。世界旅游理事会还建议根据长期战略来规划及推动永续增长。为此,让利益相关者(特别是在问题已经积起的地区)参与开发过程,非常重要。

世界旅游理事会与麦肯锡公司(McKinsey & Company & World Travel & Tourism Council, 2017)曾共同发佈了有助于解决过度拥挤问题的五项原则性战略。

一、逐步分散游客。许多目的地在特定季节、一周中的某几日、一天中的几个时间段以及重大活动中都会出现游客不均衡的情况。目的地必须制定策略来「均摊」游客,这样本地社会和企业才能继续从旅游市场获益。

二、把游客分散到各个景点。地理上的分散有助于将让游客更均匀地分佈在居民区和旅游不足的地区,防止过度拥挤的地区出现瓶颈。

三、调整价格以平衡供需。调整定价是协调供需的有效方式。不过,提高旅游目的地或景点的到访成本虽有可能限制游客数量,但也有导致精英主义或本地人自己无法探访本地遗产之虞。因此,实施之前应仔细评估。

四、管理住宿设施的供应。有些目的地很直接地对酒店和短期租赁等旅游住宿设施供应量进行管控,以此来控制增长。

五、对可达性和活动进行限制。当过度拥挤达临界时,上述策略可能不足以使情况缓解或从中恢复。因此,有些目的地已开始限制、甚至禁止某些旅游活动的开展。

据麦肯锡公司和世界旅游理事会2017报告,世界旅游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格洛丽亚·格瓦拉·曼索(Gloria Guevara Manzo)表示,「旅游在世界某些地区可能被视为对当地文化造成风险和伤害的行为,以及对产业整体具有伤害性,这已成为顾虑。或许我们纵容自己太过于追求增长,而忽略了人的重要性,这必须改变。我们应被视为并实际表现为有益的产业,然后证明这一点。为确保未来永续发展,我们必须与所有利益相关者合作,纳入 “责任” 要素。」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