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最坏准备!”有效沟通”能成功为活动危机解围

(张广文/ 采访报道・摄影)危机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其却是所有人都不喜欢讨论的话题,因为没有人会喜欢不好的事情发生。不过,拥有危机管理规划,才可以更快应对紧急情况。当准备好迎接最糟的情况,处理危机或关键状况会更具信心。

VOBE会议顾问、危机经理及活动策划者Steff Berger

为什么危机管理很重要? VOBE会议顾问、危机经理及活动策划者Steff Berger表示,因为每个危机都是沟通危机。社交媒体改变了所有人的交流方式,以及共享信息的速度。以前要新闻传播依靠每天制作一次的印刷媒体,或是广播、在电视上收看每小时新闻。现今,每一秒钟,都有信息在共享。每个发件人都在接收信息,同时,每个信息接收者,也都可以成为发信息人或重新共享信息。这些信息包括好新闻、坏新闻和假新闻。调查行业时,社交媒体是活动之前、中、后的主要营销工具之一。所有人都喜欢分享好消息。但是一旦坏消息出现,应该如何处理?

行业中已经确实有危机管理文化,也具备良好的相关技能和背景。因此,在举办活动或会议时,一旦有危机管理者在场,就会不断地提醒事情,特别是可能会发生又无法预料的事情。例如,空调坏了、餐饮时间太晚等所有在活动中通常可能发生的小细节。不过,只要为细节制定了计划,有合作伙伴和电话号码,就可以知道该叫谁来解决问题。简单说,危机管理仅此而已,需要适当的计划和联系人。而行业中的真正巨大价值,是参加活动和会议的每个人都解决方案制造商。每个人都在解决问题,重新考虑想法,而且如果某些事情没有作用,也会知道需要立刻制定另一个临时计划。

危机文化的建立,是靠知识和专业经验,而且和声誉紧密相关。作为会议顾问、危机经理、活动策划者,可以随时关注市场案例,像是Je Suis Charlie恐怖攻击事件、Facebook – Cambridge Analytica数据丑闻等,参考别人的处理方式,思考可以怎么做更好。以Facebook – Cambridge Analytica数据丑闻为例,Facebook快速道歉、并强调会积极处理,同时,创始人立刻宣布将负起责任,很快的使下滑的股价止跌回稳。整体来看,危机处理有一个很简单的策略,告知真相、展现情绪、跟紧事实、收集意见。

另一方面,自己也可能为活动创造危机,因此内部沟通也要有指导原则。例如,如果发生严重的商业事件,则必须与所有官方外部沟通保持一致,并以客户的名义批准。收到新说明之前的正式措词要拟定好,确定字句,并有沟通渠道和负责同事可以随时联系。同时,要对外强调,除了官方宣布的信息外,没有其他信息渠道,要知道更多即时信息请访问官方网站。

就举报和问题处理而言,在困难的情况下要找到合适的地方与个人交谈,并尝试将客户与公众区分开。同时,尽量避免与小组讨论问题,除非必须共同解决如何拟定对外的措辞和讯息。另外,应该通过特定渠道将问题报告给负责人,而且要使用非公共区域,或在封闭的房间内举报。针对事件举报,要强调任何事件的举报都是高度机密,不能与同事或客户讨论。报告渠道和解决方案的识别和实施,应在与负责人直接沟通和协调之中,集中进行。

总结来看,危机沟通要透明、及时响应、具明确的内部准则,并让所有相关者,包括:场地、城市、警察、客户一起合作,同时,要抓紧事实、负起责任、创建统一专业信息,并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在关怀与分享的理念下,只要有预先准备,就能建立危机文化。因此,绝对要在活动和会议计划中,包含危机管理。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