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打造“新经济会议目的地” 开辟城市国际化发展新蓝海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鸿斌致辞

11月6日,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杭州市旅游形象推广中心(杭州市商务会展旅游促进中心)、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承办的“杭州·领创未来会议”在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本次会议分为“宇宙声波开启未来”、“未来产业风向前瞻”、“未来会议生态众创”、“未来先锋集聚释能”四大篇章,通过对城市优势产业与会议业互促共荣的多元化赋能、智能化展示、专业化分享、权威性研判,展现了杭州作为“新经济会议目的地”的产业实力、创新动力、发展潜力等独特优势。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鸿斌致辞

会上,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鸿斌进行了致辞,阿里云创始人、2050自愿者王坚博士围绕“2050 — 年青人因科技而团聚”作主题演讲,全球最佳会议城市联盟董事总经理 Paul Vallee 分享“SUCCESSFU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DESTINATIONS”的经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政务智库事业部主任杨光发布“‘杭州·新经济国际会议目的地’调研报告”。

活动亮点主要如下:

亮点一 会议功能升华,会议业助力未来产业新腾飞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会议产业已逐步成为一种高端服务业态,在作为支持信息传播的媒介和载体的同时,也成为了促进各项产业融合发展的有力推手。杭州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生物医药、文化创意、新零售、新能源等新经济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带动了新经济会议的旺盛需求,新经济会议对会议产业的拉动作用日益彰显。同时,杭州发达的新经济产业通过举办标志性新经济产业会议、吸引产业龙头企业和顶尖人才入驻等形式正在不断推动新经济产业集群,会议的多元化功能在产业融合中不断放大和升华,带动新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杭州未来产业新腾飞。

鉴于此,2019年,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以“会议助推未来产业新腾飞”的发展战略,创新开展“杭州·领创未来会议”品牌活动,以打造“新经济会议目的地”为抓手,大力升级优势产业与会议业相互促进、和谐共生的格局,探索二者互促共荣的创新模式,以“杭州模式”领创国际会议目的地样本。

本次“杭州·领创未来会议”活动就特别邀请到阿里云创始人、2050自愿者王坚博士以年青人因科技而团聚的2050大会为例进行主旨演讲。王坚博士是产业与会议互促发展的发起者、见证者与实践者。2050大会是新经济行业顶级的盛会之一,对带动产业发展和会议业创新起到重要拉动作用。大会不仅对互联网、云计算、新零售等新经济领域的线下群体互动方式产生着重要影响,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着杭州作为会议举办地的内在特质,使会议这一重要载体与展览、活动、节庆等融合发展,其特征更具综合性,是杭州新经济会议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宝贵案例。

亮点二 会议小镇首发,激发特色小镇转型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杭州的特色小镇崛起,发展势头喜人,涉及数字经济、科技金融、时尚文创、健康医疗、新零售等多个产业领域。这些产业特色鲜明的小镇,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入驻发挥集聚效应,并且依托于在小镇专业会场举办产业内有影响力的会议活动,成为杭州会议业发展的新引擎。为促进杭州优势产业与会议业的融合发展,宣传推广特色小镇新功能,助力杭州打造新经济会议目的地,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从杭州特色小镇中优选云栖小镇、梦想小镇、大创小镇、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艺创小镇、医药港小镇等十个“杭州新经济会议小镇”,涵盖多个新经济产业领域,树立标杆,创新实施跨领域合作。编制《杭州新经济会议小镇》手册,图文并茂地介绍各小镇详细的会场信息、列举各小镇曾举办过的标志性会议,切实服务会议服务商、办会企业及参会人员。

产业小镇成为会议与产业融合的集聚区。品牌会议、活动与小镇产业发展相互借力、共同成长,做大做强会展功能成为小镇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新载体、新领域。从产业品牌会议的角度看,云栖小镇成功举办云栖大会、2050大会、空天信息大会、TechCrunch 国际创新峰会等大型会议活动;梦想小镇举办过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新一代人工智能高端峰会暨 IKCEST 2017国际研讨会、2018中国区块链技术大会等知名度的会议活动;运河财富小镇的首届中国产业金融峰会、龙坞茶镇的中华茶奥会、医药港小镇的2019中国·杭州医药港健康产业峰会等产业会议,都是产业小镇促进会议与产业融合的有力佐证。从会议展览设施的角度看,云栖小镇云栖厅面积2300平方米,可容纳2500人参会;梦想小镇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展示厅可容纳6000人参会,未来科技城会议中心主会场面积1500平方米,可容纳1300人参会;大创小镇的国际创博中心国际会议厅面积1900平方米,可容纳1000人参会。特色小镇内的会场,是杭州办会场地的后起之秀,赋予了特色小镇发展的新血液。

亮点三 未来产业对话,开创产业经济推广新模式

本次活动征集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位数字经济、时尚产业、新零售、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经济领域企业高管和会议业专家担任“48小时未来产业体验官”。在11月5日举行的“未来会议体验日”活动中,吉利集团几何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郑状、利星集团董事长陈敏、智慧视通科技有限公司 CEO 丁超辉、创胜集团高级副总裁杨晓明博士、艺尚小镇运营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念华等五位浙商企业家,以战略性的思维与20位未来产业体验官分享杭州新经济未来产业优势与发展前景。“未来产业体验官”领略到了杭州茶博赏茶、丝博观织、金石篆刻、琴社听音、傲帆泛波等杭州会奖产品之沃,深入走访体验云栖小镇、艺尚小镇、医药港小镇等产业集聚区,与吉利集团几何品牌、利星集团、创盛集团、智慧视通、伊芙丽、蔚来汽车等新经济企业高管共话新经济企业制胜策略。

活动秉持开放、包容、共促理念,搭建全国性平台,牵头产业优势企业与国际知名企业高管、优秀浙商面对面,共话产业小镇、企业的发展策略,同时为全国各地优质企业与杭州的经贸交流、企业合作、会奖旅游埋下远见商机。“未来会议体验日”活动打造了“产业+企业+会奖”融合体验场景,借助产业体验官这一代表性群体的视角放眼城市经济繁盛态势,与浙商企业家面对面开展沟通交流,开创城市产业经济对外推广新模式。

亮点四 前沿科技引领,赋能未来会议新生态

未来会议,不仅是人与人之间的会议沟通,更是无界智能化地随时随地接入,通过高效而场景丰富的解决方案,呈现前所未有的会议生态。虹软科技、商汤科技等大批科技公司诞生在创业氛围浓厚开放的杭州,为杭州新经济会议提供了人脸识别、AR导航等更多黑科技服务样本。

本次“杭州·领创未来会议”活动打造了中国首个“大型沉浸式会议场景体验”,采用华为 CloudLink 视讯解决方案,来自华为鲲鹏+昇腾的超级算力、智慧中枢、全栈防护与AI能力满足5G时代大容量、高并发场景的需求,让无界会议的创新构想尽展眼前。来自科大讯飞的讯飞听见智能会议系统为现场提供中英字幕服务,自适应会议室等产品更是打造了AI会议室的样板案例,它拥有最多200方的手机和桌面端强大接入能力,并配备自主核心人工智能语音翻译技术,可实现不同时空的跨国会议、企业办公会议无障碍交流,实现领创未来会议“所听即所见”的创意理念。中国电信5G技术为未来会议奠基赋能,提供智能、安全、稳定、绿色的通讯信息服务,用5G描绘未来,随时随地让创新思想流传,让会议充满想象。三大黑科技助力“杭州·领创未来会议”活动,打造了一场开创会议场景里程碑式的AI版峰会杭州,打破距离与时空,让创意无界,时空跨界,畅通世界。

亮点五 权威报告发布,研判“新经济会议目的地”新战略

会上,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杭州·新经济会议目的地”调研报告》。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是专注于城市政务研究的权威平台,以国际化视角看待新经济产业与会议产业融合发展态势,用数据印证杭州新经济产业与会议业的良性互促循环。报告旨在梳理目前杭州会议产业、优势产业发展现状,深入研究二者的内在联系、推进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并通过借鉴国内外其他会议业发达城市的发展模式,提出杭州打造“新经济会议目的地”的提升建议、发展举措等,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报告梳理了杭州打造“新经济会议目的地”的五大创新实践:理念新突破,强化会议产业顶层设计;拓展新空间,实现与城市优势产业跨界融合;定位新品牌,持续推进营销推广精准度;搭建新平台,构建公共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水准。提出杭州打造“新经济会议目的地”的四大发展经验:会议活动能多元化驱动城市提级是发展要义,会议业与城市优势产业融合共进是发展根本,会议与展览、活动、节庆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是发展方向,多元精准会议目的地营销推广是必由之路。

首批“杭州市会议服务示范机构” 授牌仪式

活动还举行了第九批“杭州会议大使”聘任仪式,首批“杭州市会议服务示范机构”、十大“杭州新经济会议小镇”授牌仪式。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