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店业绩趋势及市场观察”报告:时势变动为酒店业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张广文/ 采访报道)在日前举办的第十二届AHF国际酒店及旅游业投资峰会上,发布了“中国酒店业绩趋势及市场观察”报告,报告指出,今年中国酒店业表现不太理想,而随着时势变动,也为酒店业带来不确定性。

酒店业表现与时势发展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今年,中国举办70周年庆典、香港示威风潮仍未平息、中美贸易战还在继续。当中,香港的局势不仅为自己及周边带来影响,同时也出现蝴蝶效应,这些事件对酒店行业有什么影响?今年中国酒店业整体表现如何?

STR北亚区业务拓展经理杨晚晴

STR北亚区业务拓展经理杨晚晴表示,报告数据显示,今年截止到9月,全国每间可售房收入下降4.2%,这是由下跌2%的入住率和下跌2.3%的平均房价所导致。从2012年开始到今年,市场的供给逐渐放缓,在2017、2018年,平均每间可售房收入经历了比较小的涨幅,到在今年下半年,则呈现负增长趋势。当前,市场供给增速已经超过市场需求增速,这对酒店入住率造成了一定压力。

从酒店级别来看,除了奢华和中档酒店跟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增长之外,其他级别的酒店都有比较显着的下跌。而今年第一季度,不管是一线、新一线,还是二线城市,跟去年同期相比,都面对着每间可售房收入变化率的下降。今年第三季度,跌幅已经缓和许多,而且新一线城市跟去年同期相比,还出现了小幅上升。从重点城市来看,几家欢喜几家愁。截至今年九月,广州和天津今年的入住率和平均房价,同比去年都有上涨,表现较好。而上海、三亚、深圳和南京的入住率和平均房价同比去年则出现了下跌。

从区域来看,香港市场带动整体下降。截至今年9月,中国酒店每间可售房收入同比变化率,东北地区为-6.2%,该数据可能是因为北京市场为国庆准备做了一点牺牲。西北地区则变化不大,约-2%。而西南、中部以及华东地区,有比较好的回升,分别为-2.5%、-3.5%、-3.7%。另外,华南下滑幅度大,达-21.3%。

截至今年九月,香港地区整体市场跟去年相比,出现了-12.5%的下跌。香港各级别酒店形势不容乐观。同时,近期业绩堪忧。经历了2017、2018年两年的休养生息之后,香港各个级别的酒店涨势非常猛。但是今年从8月开始,每个级别酒店都出现两位数下跌。 8月份的每间可售房收入为-44.8%,入住率-29.2%和平均房价为-21.9%。而9月份的每间可售房收入为-44.2%,入住率-26%和平均房价为-24.5%。预计10月份的数据依然严峻。

此外,贸易战对酒店也产生了影响,外贸城市增势放缓。在四个非一线的外贸城市中,苏州、宁波和东莞在经历了2017、2018年飞跃增长之后,从2018年开始慢慢回落,当前12个月均线每间可售房价呈现下降趋势。不过,珠海则反其道而行,主要是因为珠海在2017年开设很多高端以及奢华酒店,对当地整体的平均房价表现影响大,有如打了强心针。同时,珠海每年举办航展,加上去年落成的港珠澳大桥,这些事件对当地都有正面的带动作用。 然而,今年珠海市场需求量亦呈现下降趋势,现在正平均每间房间可售房价是平均房价跟之前超高的变化率支撑。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