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应对全球多变局势 强大适应力促进商旅市场稳定增长

(刘霈芯/ 采访报道)国旅运通全球商务旅行(简称为国旅运通)今日发布年度中国商务旅行市场调查报告(简称为晴雨表)。报告指出,近四分之一的受访企业预计其2020年的差旅预算将保持增长,71%的受访企业则认为其差旅预算会保持稳定,这表明中国企业仍对商务旅行市场环境持有相对乐观的态度。

根据调查报告,过半数(55%)的受访中国企业相信“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创造新的商旅需求和可能,将持续增加公司的国际及国内商务差旅;此外,相当一部分(44%)受访企业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将影响公司未来的商务旅行模式,并正前进东南亚地区寻求国际业务增长机会,以对冲由诸如中美贸易摩擦等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影响。

国旅运通全球商务旅行副总裁兼总经理谭浩凌先生(左)、美国运通全球商务旅行欧洲、中东及非洲以及亚太地区资深副总裁兼总经理Elyes Mrad先生(中)、 美国运通会议及活动事业部全球业务发展副总裁Milton Rivera先生

国旅运通全球商务旅行副总裁兼总经理谭浩凌先生表示,“当今的世界经济形势已经显著地不同于十年前。今年的晴雨表反映出,中国企业在持续扩大其国际业务,显示出强大的适应能力。企业对于扩大国际业务的关注推动了商务旅行需求的增长,尤其是对与东南亚相关的差旅行程。随着商贸工作重点的转变,60%的受访企业表示,将把开拓地理意义上的新市场和扩大业务规模作为2020年企业的优先任务。”

“包括制造业、零售业、专业服务等多个行业在内,‘一带一路’倡议正在那些来自于一、二线城市的的企业当中创造一种‘全球化思维’。谭浩凌表示,“基于其开拓世界市场的愿望,大量位于一线城市(38%)和二线城市(40%)的受访企业预计‘一带一路’倡议对其增加国际旅行有显著的影响;来自三线城市的受访者中持这一观点的比例为13%。”

美国运通全球商务旅行欧洲、中东及非洲以及亚太地区资深副总裁兼总经理Elyes Mrad先生表示,“总的来说,国际包括中国地区差旅市场还是健康稳定发展,尽管我们看到世界各地区在过去一年内都有不同的事件摩擦或者振荡因素,中国商务差旅市场增长依旧保持在7-9%,相比美国是3%,欧洲大约2%,全球市场还是呈现健康增长态势,这增长的数值远比GDP增长速度要快两倍,预期未来健康发展的趋势依旧持续进行,因为所有国际和国内企业依旧需要寻求新的机遇、新的机会和新的客户见面,差旅开支的稳定需求依旧会持续上升。”

“至于在科技应用方面,商务旅行肯定比娱乐和休闲方面的应用进步得稍微缓慢,商旅受到相对多的因素限制,比如政策、支付以及合规性等,尽管有这些因素束缚,在过去的三年当中,还是可以看到商务旅行在科技应用的增长,美国运通全球商务旅行作为一个合作企业也看到此态势,每年在科技上的投资都有所增加。”他进一步表示。

谭浩凌先生亦补充说道,员工满意度的提升(60%)及环境的可持续性(58%)也被受访企业认为是具有优先性的问题。按照常理,在不确定性不断增加的国际经济形势下,这些议题原本是会获得较少的投资和关注的领域,从调研报告结果也展现了中国企业思维方式的重大转变。

他进一步解释,因为人口红利的消失,企业现在面临员工招聘和优秀人才的保留问题,有较好差旅政策的公司可能会吸引到更优秀的员工,同时,越来越多企业关注员工差旅满意度的问题。举例来说,有的企业不允许员工在长途飞行以后,马上租车并开车前往差旅目的地,而必须要在当地休息8小时以上,可以见到越来越多企业差旅政策是从员工的角度出发。

此外,差旅行业如何支持环境可持续性的发展?则是今年首次出现在调研报告的新话题。

他举例说到,与商务差旅高度相关的航空公司已开始以瓷制餐具取代使用一次性餐具,但是重复使用的餐具重量,会比塑料餐具高六倍,使得飞行机油成本会相应提高,这成为一个艰难的选择,目前虽然还没有一个很完善的定论,但从调研报告可以看出,对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维持,已开始成为企业差旅的考量,是一个好的开始。”

其他重要调研报告还包括,差旅成本管理和差旅事务的合规性,仍然在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中名列前茅。68%的受访企业考虑加强对差旅成本的关注,55%的受访企业则加大与差旅合规相关的投资力度。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