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与西日本旅客铁道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9月24日,阿里巴巴与西日本旅客铁道公司(JR西日本)在日本大阪达成战略合作,JR西日本将与阿里巴巴生态内飞猪、支付宝、天猫国际等品牌深度互动,覆盖游客出行前、出行中、出行后等场景,把西日本独具特色的观光列车、温泉、美食、景点等旅游资源带给中国消费者,提升西日本的游客吸引力和中国游客的消费体验。

战略发布会当天,JR西日本旅游旗舰店同步上线飞猪,除了JR Pass车票,旗舰店还首次面向中国市场推出主题小火车特色产品,与飞猪的联名限量ICOCA卡也将在明年开售。JR西日本还将推进支付宝在其旗下商户的覆盖与营销,让中国游客可以用最熟悉的支付方式进行旅游消费。西日本的特色纪念品和商品还将登陆天猫国际,中国消费者可以轻松在网上购买。

阿里巴巴日本公司董事长香山诚(左)与JR西日本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来岛达夫

JR西日本覆盖关西、北陆、山阳、山阴以及九州北部等地区,其中大阪、京都、神户、奈良等城市是很受中国游客欢迎的目的地。事实上,除了这些耳熟能详的地方,北陆的金泽、七尾的和仓温泉,关西的和歌山等地,近年来热度上升也很快,深得年轻消费者的欢心。

战略合作之际,飞猪推出两条独家特色线路,一条在京都最美枫叶季乘坐人气观光列车“嵯峨野”,包火车送游客赏枫。另一条去往蝉联日本温泉旅馆35年第一的“加贺屋”,并体验“花嫁暖帘”主题列车,这是花嫁列车票首次在中国开售,相信高颜值的小火车将收获不少粉丝。

飞猪从去年开始着力打造日本目的地,在与西日本JR合作之前,2018年7月已与JR九州达成战略合作。JR九州的黄金小火车、七星列车等以前没有在中国市场上售卖过的旅行产品,在飞猪上线后半小时便销售一空。

在温泉季和樱花季,飞猪还陆续与星野酒店集团、熊本熊等知名IP推出独家产品。据统计, 2018年到日本九州(不含邮轮)旅行的中国游客人次增长近80%,是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一直居于最受欢迎海外目的地前列的日本,正在变得越来越热。日本观光厅数据显示,2018年访日中国内地游客838万,在所有海外游客中占比26.9%排名第一。2019年截止7月,该数字已超过550万。

对中国游客来说,日本是个有“多刷”特征的目的地,更是全球深度游的代表。除了推出独家旅行产品、扩大平台上特色旅行体验的覆盖,飞猪正联合支付宝,促进符合中国游客消费习惯的互联网产品在日本的广泛覆盖。

目前,支付宝在日本已深度渗透,全日本的罗森、全家、7-11三大便利店的5万多家店都已支持支付宝付款。其中罗森还在飞猪开设了旗舰店,店里的动漫IP展、二次元主题乐园、人气美术馆等展览和门票类产品很受欢迎。

今年年初,飞猪联合支付宝芝麻信用共同推出日本信用游,只要芝麻信用分达到要求,就可以免押金预订日本美食,包括日本各种类型的餐厅,甚至还有寿司之神的银座本店等。此外,在东京、大阪、京都、北海道等地,已有十几家万豪酒店支持飞猪信用住。

今年3月底,飞猪上线“飞猪购”频道,中国游客通过进入飞猪App,可以在飞猪购提前预订免税商品,再于旅游期间去往免税店提货,实现“线上买,门店提”。

飞猪平台上,众多商家已经开通签证“在线办理”功能,日本签证申请表可以全部通过手机填写完成,几分钟就可搞定,显著降低失误率,提升办签效率。

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兼飞猪总裁赵颖表示,飞猪正携商家一起创新旅行体验,服务前往日本的中国游客,打造线上到线下,行前到行中的无缝体验。

深耕日本目的地,飞猪正越来越万能,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将进一步催热日本游,日本国内预计将有4000万外国人到访日本。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