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展览场馆发展报告》发布 展馆总供应量增速趋缓

图片提供/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
图片提供/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

(张广文/ 采访报道)7月3日,第九届中外会展项目合作洽谈会于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18年中国展览场馆发展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兴建会展场馆的势头依旧强劲,共有七座专业展览场馆开业并投入使用。不过,在新经济形势下,展馆总供应量增速趋缓。

中外会展杂志社主编陈猛表示,随着会展业平台作用的凸显,越来越多城市将兴建会展场馆作为招商引资的亮丽名片,新建会展场馆的城市也从一线城市不断向二、三城市拓展与衍生,许多新兴会展目的地开始进入市场,并逐渐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态。2018年中国展览馆的数量与面积均保持持续增势。

2018年国内展览馆数量达164个,比2017年增加11个,增幅约7%。室内可租用总面积约984万平方米,比2017年增加约49万平方米,增幅约5%。不过,2018年新建展馆数量虽然保持10%的增幅,但是年度新增展馆面积从2017年的113万平方米下降到48平方米,增速下滑约8%,体现出新经济形势下,展馆总供应量的增速趋缓。

在中国,全国展览馆室内可租用面积在2-5平方米仍是最为常见的展览馆规模类型,但随着近年来,展览馆“大规模化”的建设趋势来看,2018年室内可租用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展览馆数量较往年有了快速的增长,展览馆“大规模化”的趋势在中国越来越明显,大型展览中心的建设成为中国不少城市发展会展业的重要抓手。

2018年共有6个城市展览馆室内可租用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以上,分别是上海、广州、昆明、重庆、北京、成都和深圳,合计展览馆的室内可租用面积达到276万平方米,与2017年持平。

从城市分布上来看,北上广仍然是会展场馆最多的城市,前三名为上海、北京、广州和重庆。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拥有4个以上专业展览馆的城市共有9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中,除了天津市以外,其他拥有专业展览馆的数量都在4个以上,体现出了展览资源在核心城市集聚的趋势。然而中国大部分城市,由于展览资源有限,只能支撑2个或2个以下的展览馆运营。2018年全国有超过57%的城市,只有一个符合总计标准的展览馆。

从全国主要省份的展览馆室内可租用面积来看,广东省、山东省、上海市为前三名。江苏省、浙江省和四川省分列室内可租用总面积位居第四至六位。特别的是,近三年来,广东省和山东省在展览馆数量和面积上不断发力,改变了往年长三角独大的局面。北京作为全国的会展强区,展览馆室内可租用面积只排在全国第十,与上海市和广东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从全国主要城市的展览馆室内可租用面积统计来看,上海以81万平方米位居全国第一位,广东以66万平方米位居第二位,昆明、成都、深圳、北京、长沙、重庆、武汉、青岛分列三至十位。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年来,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和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的投入使用,使得昆明和成都的室内可租用面积显著增加,昆明、成都、重庆也由此构成了西部地区的核心会展区域。

2018年全国共有25家展览馆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含)以上,华东地区拥有10万平方米(含)以上的展览馆多达12个,几乎占据了全国的一半,可见2018年我国展览业发展地区的不均衡现象仍然存在,而且较为明显。

2018年全国展馆展览会经营整体呈现增长趋势,约三分之二的展馆实现展览会增量发展,其中展览规模较高的群体展览会数量增长的比例更高,说明展览馆竞争中强者恒强的竞争趋势。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