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机场大举投资科技 革新客户体验

迪拜机场企业传讯总监Lorne Riley

(钟韵/ 迪拜采访报道・摄影)航空业是迪拜的战略支柱之一;其优发展优先和所受重视程度与其他地区有所不同。基于此,迪拜机场大举投资科技,革新客户体验。

迪拜机场企业传讯总监Lorne Riley

迪拜机场企业传讯总监Lorne Riley介绍,至2020年,航空产业将支持迪拜37.5%的 GDP,并占就业人口的29.5%。迪拜现有两座机场,合计每日起降超过1100次航班,以130多家航空公司连结260余个目的地。航空业在迪拜长势如此良好,重要原因包括稳定的政治和经济、广泛的贸易网络、先进的电信科技、世界级目的地的地位、友好的商业环境、开放天空政策、顶级基础设施及跨行业的密切协调。同时,迪拜航空业也获益于地心定位。世界上有超过2/3的人口生活在迪拜的8小时飞行圈内,有1/3生活于其4小时飞行圈内,因此迪拜机场可以很有效地将不同市场进行连接。

作为1960年开设的机场,迪拜国际机场(DXB)近十年的发展非常迅速。受空间所限,2016年的Concourse D成了其最后一个重大开发项目。去年,DXB服务了8,920万名旅客,国际旅客排名全球第一,总流量则排名全球第三,仅次于亚特兰大和北京;今年其预计接待9,000万名旅客。

相关报告预测,2034年仅亚太地区的全球航空旅客就将较2016年增加21亿人次,显见航空产业的未来发展,从流量来看,必将以亚太地区为主。为此,迪拜机场为保持重要枢纽地位,正在提升接待能力,满足未来需求。首先是将DXB容量至2023年提升至1.18亿。其次,2010年原设为货运机场的阿勒马克图姆国际机场(DWC)在2014年开始兼容客运,近年并持续扩容。DWC的当前策略是吸收DXB溢出的流量(因为DXB受城市包围,仅能以流程和科技实现容量的提升)。
投资科技 提升体验

长远来看,迪拜机场的目标是革新客户体验,使「服务」与傲人的客流量成绩匹配。一方面,其正大力投资科技,比如安装仅15秒就能通关的智能大门(smart gate)。得益于此科技,DXB的旅客通关时间仅在一年的时间里便总体下降了28%。这对旅客和机场来说都是双赢局面:客人更快通关,同时机场容量上升。

另一方面,DWC将进入二期建设;这个世界级新机场容量将可高达每年2.4亿旅客。迪拜机场希望借此举扭转局面,而当前DXB正作为DWC未来科技应用的实验场地。为确保客人能在旅程中更有掌控,DXB约两年前并装设了极速Wi-fi网络,让客人能使用到最快速的免费Wi-fi。

进一步来看,DXB希望除了作为客人转机的地方之外,还能成为名副其实的目的地:人们专门去听演唱会、看画展、享用美食、游泳、做Spa的地方。这些项目,DXB都已落实。

未来,迪拜机场还计划利用生物特征图像和安全数据库等尖峰科技打破值机、托运、通关等各环节,真正实现无缝旅行。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