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过度旅游」 世界旅游文化和遗产协会成立

(钟韵/ 编译)为保护旅游目的地文化、遗产和历史遗迹不因「过度旅游」受到戕害,世界文化和遗产旅游协会(WTACH)正式成立。新协会将专注于为旅游目的地提供保护和支持措施,助其与尊重其文化价值的旅游市场关系保持长期、永续发展。

对于正因游客增长不受限制而受压迫的文化、遗产相关旅游目的地,新成立的WTACH协会将推进其道德实践及良好管理,同时鼓励仍处于旅游发展「蜜月」阶段的旅游目的地,实施永续发展措施。

WTACH的发起,正值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新数据发布之际。报告显示,2018年,国际旅游入境人次较此前所预测的2020年提前两年达到了14亿人次。UNWTO称,2018年3.7%的全球经济增长,推动了国际旅游入境人次增长至该年的6%。

为达目的,WTACH将与来自不同背景的15名文化和遗产相关旅游业专家顾问一同,与现在需要帮助或者希望在面临困难前把预防计划落实到位的目的地合作。

WTACH是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弗林(Chris Flynn)的理念结晶。他曾在亚太旅游协会(Pacific Asia Travel Association)担任了15年的太平洋地区总监。

他表示,新兴旅游目的地需要更多帮助。尽管过度旅游现象在经济发达、受高度控管的目的地同样存在,但弗林认为,过度旅游为经济不发达地区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严重度,更为不成比例。

旅游瓦解的目的地

弗林说道,「WTACH为各目的地提供发展战略和政策框架建议,避免曾在吴哥窟、皮皮岛和珠穆朗玛峰等地发生的旅游瓦解现象重演。」

WTACH的立场是,旅游应依附于以东道国利益为核心的基础架构之上,尊重当地的社会、文化和历史遗迹。他表示,「是旅游产业退一步,审视其决策所造成之长远影响的时候了。」

社交媒体和移动设备正助长着过度旅游趋势发展。MyTravelResearch.com首席执行官及WTACH数据和趋势分析顾问Carolyn Childs表示,WTACH在「自拍文化」和「照片墙(Instagram)旅游」席卷全球的时代诞生,并非巧合。

Childs说道,「一张独特的照片,可以瞬间带火一个目的地——通常,这也会令目的地措手不及、方寸大乱。」她警告道,「这在照片与文化价值观背道而驰时尤然,且有可能使旅游业失去东道主的『社会许可。』讽刺的是,这些『照片墙目的地(Instadestinations) 』正有可能摧毁旅行者在旅游中所追求的元素。」

游客对旅游「真实性」的渴求也不无问题。Childs引用Airbnb的一项调查指出,超过80%的千禧一代旅行者(及中国千禧一代的93%)寻求「独特」体验,并希望在度假时「如当地人一般地生活。」

利用「地道体验」营利

「随着千禧一代和成熟旅行者将『必访清单』上的目的地一一走完,目的地和旅游业者寻找「独特」又「真实」的体验并借其营利的压力,只会持续上升。」她说道,「适当框架的落地,可帮助旅游目的地永续发展并提供真正令人满足的体验。这对游客和目的地当地人民,都有好处。」

在供应商方面,WTACH认为,旅游目的地不应再以游客人数作为所追求的终极目标。比如,土耳其决意在2018年至2023年不到四年的时间里,将旅游人数由4,000万扩至7,000万,就另WTACH深感忧虑。

「有哪些历史解读计划和文化保护措施已落实?」弗林问道。「是否咨询过当地人民?涵盖政府总体策略及与关键利益相关者和当地人民交流的具体计划,是否都已出台?」

弗林说道,「WTACH知道,一定有更好的发展途径。我们正在寻找志同道合的组织及个体,协助我们在文化敏感的东道国社区推进尽责旅游发展。」

更多信息:http://WTACH.org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