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基因创造不可复制的度假目的地

(钟韵/ 采访报道)随着酒店产业发展、酒店行业诉求转型,如何盈利的问题愈显迫切。从设计角度来看,三种基因相组合,为客户提供终身难忘的体验,当可体现度假项目无可复制的核心价值。

JWDA上海建筑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及合伙人郑士寿

JWDA上海建筑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及合伙人郑士寿说道,在过去的房地产时代,综合度假目的地总是由酒店、作为可售物业的别墅区、酒店公寓或高尔夫球场等元素组成,开发商都是以项目的销售为主,酒店盈利与否并不是十分重要。随着酒店产业不断发展和诉求转型,酒店行业也开始改变形式,让项目有赚钱的机会。但是酒店如何赚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从设计而非从投资角度,他认为,一个好的度假酒店或度假村能成为一个「目的地」,除了整合了资源、传承了文化、体现好的服务,更脱离不了好的设计。经营上的成功不仅和酒店管理公司有很大的关系,也和设计有很大的关系。综合问题的合理解决,才能使酒店最终走上盈利的目标。他描述,其自身过去在做设计时,脑子里想的都是尺寸、总台位置、客房120平方米以下均摊等。但是这些酒店做好了之后,在不断的复制和竞争之中,如果没有特征、没有自我价值、没有升值的生命力,自然会被低价竞争者所淘汰,因为住在哪一家酒店并没有区别。

作为设计师,希望酒店有独特的竞争力,实际上是多年前的一次印度之旅为其事业带来的一次转变。在该次旅程之中,他特意挑选了一家由宫殿改造而成的酒店。酒店坐落于岛上,须由摆渡而达,虽缓慢而不易,却正体现了印度的文化和皇宫贵族的礼仪。这家酒店一晚能抵其他酒店一周房价,但各处细节使其物有所值。比如,他在天气不凉也不热的上岛当天,服务员令人诧异地拿出了花哨的大阳伞,而走到客房时,上方竟下起了玫瑰花雨;另无论是用餐或做SPA,酒店全程都行使宫廷礼仪。虽然没有奢华的材料和光鲜亮丽的设备,但令人终身都能回想起的印度贵族的生活体验,让这家酒店脱离了低价竞争。郑士寿指出,当满街都是奢侈品,奢侈还有何意义?所以,只有独一无二的时光,才是生命最奢华的享受。

因此,他总结,特别的地域文化,加上管理公司的价值观和运行逻辑,再加上设计师的设计思路,这三个基因相组合,最终才能体现项目无可复制的核心价值。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