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区域经济 全球航空枢纽须围绕城市发展而发展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赵巍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赵巍

(钟韵/采访报道.摄影) 机场是区域经济的发动机。机场要做大航空业务量,通过业务量来带动人流、客流、信息流、财流和物流,以这些多元化的升级来促进地方经济的开放与繁荣,促进地方经济在全球化过程中地位的提升。但什么能成就航空运输大国?未来的国际航空枢纽在哪里?哪些成长基因才能成就这些航空枢纽?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赵巍围绕这三个问题,探讨了何为航空枢纽的成长动力基因。

他首先就三组机场探讨了全球枢纽机场的演进模式。这三组分别是代表古代文明的全球两个核心城市机场罗马与西安;代表现代文明的新核心城市伦敦和纽约;以及一直在追求成为世界中心的特殊类型,迪拜与樟宜。

分别创造辉煌历史的古罗马和古长安,尽管繁华落去,当今依旧是重点旅游城市。罗马机场是双机场体系,已经构筑了遍布全球的国际化航线网络。西安是单一机场体系,近10几年来保持着高速增长。在全球排名中,罗马一直稳步下降,西安则在奋起直追。这与中国的经济和全球社会地位紧密相连。这里可以得出初步结论:第一,对于机场发展来说,城市影响力很重要;第二,首都很重要;第三,国家更重要。

工业革命之后,欧美一直是现代工业革命的中心。伦敦主要以6大机场相互配合形成了系统体系,这个机场体系占据了英国整体航空运量接近60%,而且是欧洲全球化、国际化客运中心。同样纽约也形成了以三个主要机场及三、四个中小机场相配合的完整机场体系,无论在国际客运还是国际货运方面都领先全美。未来,随着北京新机场建设、运营、投入,北京很可能在5年之内超越纽约,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城市,在10年左右,北京双机场的运输量有可能会超越伦敦,成为全球第一。

迪拜和樟宜一直在追寻世界中心的地位,将航空作为捆绑国家战略的方向来发展。迪拜与阿联酋航空是近30年全球民航界的一匹黑马,而迪拜战胜樟宜最主要的原因,主要还是开放的程度。但是随着全球航空运输模式变化,它的发展还是有天花板的。

通过三组机场的对比,可以看到,机场与城市是互动的,而且机场更依托于所在的国家与地区。这是枢纽机场发展的主要演进模式与脉络基础。那么航空大国依赖什么?未来的航空枢纽在哪里?

赵巍说道,航空枢纽的成长之路归结为五方面的要素。

第一, 出身很重要。城市、区域、国家决定了未来的发展潜能和提升空间。
第二, 基础设施的保障要与世界需求发展战略相匹配,因此要具备提供硬件支持的前瞻性。
第三, 科技提升效能。需要以技术创新,不断地改善机场的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创造机场服务运行的标杆与典范。
第四, 产业是基础,旅游是抓手,产业协同是灵魂。需以产业和旅游的促进来实现集聚力、凝聚力和吸引力的总体提升。
第五, 区域中心的开放门户。航空运输不但要对体系内开放,也要对综合交通体系与区域经济都实现开放和辐射,通过综合交通枢纽的通达性与便利性和开放、辐射的影响力来与城市、区域相互成全成就。

他总结,首先,航空枢纽是城市的器官,航空枢纽要围绕城市的发展而发展。因此,不妨将眼光放得宽广一些,集聚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与能量来扩展航空运输对城市交通的便利性、通达性的作用与创新能力。第二,机场是区域经济的发动机。机场要做大航空业务量,通过业务量来带动人流、客流、信息流、财流和物流,以这些多元化的升级来促进地方经济的开放与繁荣,促进地方经济在全球化过程中地位的提升。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