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度假型酒店低入住率关键: 加强配套活动设计

(钟韵/ 采访报道・摄影)入住率难及商务型酒店是中国度假型酒店普遍面临的瓶颈。有业者认为,融入当地特色、加强配套活动设计,巩固亲子客源,将是保证度假型酒店生意稳定的法宝。

东呈国际隐沫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付伟表示,隐沫品牌「一店一设计」、倡导客人深度参与的中高端沉浸式度假酒店的核心定位,将是该品牌打破中国度假型酒店常态性低入住率的关键。他认为,度假型酒店入住率普遍难及商务型酒店、近年大幅兴起的田园综合体和度假小镇生存困难,问题主要出在缺少吸引客人的附加服务。只要改变这一点,就能打开度假型酒店的生存空间。他指出,如果不是挨着名川大山或挨着历史景点,酒店就必须有别人没有的东西。

他举例,为满足度对假型酒店极为重要的亲子客群,隐沫品牌旗下几乎每一家酒店大堂都会设置50到100平米的儿童体验空间。与寻常商场或酒店儿童设施不同的是,这些空间会聚焦于益智类和体感类游戏;有户外等条件的酒店,则会根据当地文化设置与八大类相应的隐沫体验工坊,比如在贵州做蜡染等等。在活动之上,酒店还会设置两个重要岗位。一是活动引导师,二是24小时度假管家。

他解释,活动引导师负责设计和执行课程,比如磨豆腐、农耕、植物观察、手工课等;从讲解、组织到活动流程,活动引导师都必须作出「教案」,而度假管家则会根据节气和假日等和客人沟通,供客人选择单个或打包的活动产品。很重要的一点是,晚上的活动一定要比白天的更精彩:如果市区客人可以从郊区轻易开车回家,晚上又没有留下来的动力,酒店自然不会有入住率;那么即便白天课程天天爆满,纯利也上不去。因此从读书会到观星象,晚上的活动一定要规划得非常详细,让客人周末至少会待上一天一晚。若是十一这样较长的节日,七天的活动都要在固定活动的基础上有变化。周一到周四这样的「淡季」,则一方面需以孩子为把手,把中小学生引进;另一方面,还是需靠会议和旅行社团队来保证非周末的生意。

他表示,一店一设计,重装饰、轻装修,在融入当地特色的基础之上加入活动元素,将是在不过于提高投入成本的情况下维持度假型酒店入住率稳定的法宝。

Sponsored Post